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最近拜讀了彭明輝教授的新書,雖然該書主要寫給高中、大學或社會新鮮人,希望幫助他們找到職涯與人生道路的發展方向,但對教育工作者與父母而言,也是一本值得細讀,並藉以自省的好書,因為我們的想法和觀念,往往是影響年輕人決定學習或工作方向的重要因素。
    彭教授以「用心學習、安心長大、快樂做自己」來鼓勵年輕人,但這其實是既樸實又奢侈的期許。
    雖然「用心學習」應是自己可以決定,但若學習的內容與方式不是自己所喜歡,那就得有高度的自治力才能做到;「安心長大」本來是每個孩子應該有的基本權力,實際上卻得承受許多對未來的不安與恐嚇,不得已要接受自己不擅長的競爭;在各種無奈與壓力之下,想要「快樂做自己」,更是連大人們都很難實現的夢想。
    許多新生兒父母都會說最大的心願就是「孩子健康快樂長大」,然而當孩子開始上學,這個心願往往被更多未來的期待給取代了。希望孩子能考前三名、能讀明星學校、能進入知名企業、能當上律師醫師,甚至連結婚生子也有一定期待。
    這些或許不會明講,但卻實質存在並影響著孩子的價值觀,甚至將其轉化成自己的期待,而忽略掉自己真正想要的。無形中,我們成了年輕人能否用心學習、安心長大並快樂做自己的障礙! 
    當我們經歷了各種人生挑戰與成敗,多少會累積出自己的判斷,也會基於好意,給年輕後輩引導,這是人之常情,只是容易倚老賣老,有意無意地強化自己的想法,結果限制了年輕人試探的機會。
    就如彭教授著作的封底寫著「營造一個創意、友善而多元的學習環境」,正是給家長、學校和社會一個修正的共同期待吧!
3Z4A099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元學習 康橋 快樂學習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