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Z4A6387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進入徵才的旺季,不僅企業向大學徵才,各大學積極向高中生招手,而且不僅是國內學校之間相互競爭,這幾年愈來愈多國外的大學也積極來台灣搶人,讓國內的學校面臨更大的挑戰,原本不用擔心招生問題的國內大學名校,現在也都得更積極留人才行。
過去砸錢提供高額獎學金的搶人方式,多出現在私立大學,現在連國立大學也不得不跟進。不過當國外知名大學也用同樣方式吸引台灣學生時,國內一流大學大概也難以招架。

    實際上,在歐美甚至亞洲其他國家讀大學,不僅費用較高,壓力往往比在國內更大,之所以有愈來愈多學生希望到國外接受挑戰,一定有其吸引人的地方,除了其全球學術知名度外,不同的文化刺激、增強語文能力、開闊國際視野,拓展國際人脈等等,都是讓國內學生嚮往的因素。這些也正是國內大學先天不足的地方。
    所幸這幾年不少大學看到趨勢,積極走向國際化,開設英語授課學程,招收國際學生,建立跨國合作甚至雙重學歷,多少增加一些誘因。
    然而要和國外頂尖大學較量,扎實的學術品質是絕對必要的,過去政府和大學投入大筆經費,除了擴充設備,聘請名師,積極增加教授和研究生國際期刊發表數量。相較於國外頂尖大學的高淘汰率,我們卻對大學生的學習品質不敢太過要求,教授不願意當人,甚至想立法廢除退學制度,如此想要提升學術水準,恐怕是空談。
    優秀的企業求得好的人才,相對會有更高的表現要求,而優秀人才在好的企業中,也才能有更好的成長和發展,這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道理。國內大學面對國際競搶人才時,還得用更嚴謹的態度來磨練和栽培,否則就糟蹋了這些人才,難以真正達到頂尖大學的水準。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