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Z4A6222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這幾年國內積極推動學習共同體、翻轉教學,而國際教育和實驗教育也成為新的發展重點,然而國內老師的學習場域,多侷限在參加一些演講研習,能跨校交流的機會並不多,要親眼看到其他國家學校的作法更難。
    因此個人長期以來都很支持學校能組團出國參訪,這幾年更將重心放在教師身上,希望讓基層老師和學校主管們有共同的視野,彼此激發更多共識和熱情,為我們的學生建構更好的學習環境。
    過年前這3周,康橋共104位教職員分成3組到國外參訪,2組前往日本分別觀摩差異化學習和學習共同體的學校,1組則到新加坡國際學校取經。在事前縝密的準備和規畫下,設定好觀摩的主題,做了較深入的探訪學習。
    有同仁回饋說:「走進現場實際感受,才真正體會學習共同體所強調的聆聽和思考,那是再精美的照片或再清晰的影片都無法呈現的」。看到同仁透過眼觀、耳聽、口問,並不斷討論和思考,我相信他們都在這農曆年前,讓自己對教育的思維與觀點產生許多除舊布新的作用。參訪過程中,總會發現許多驚奇,也體會任何學校都有值得學習之處,愈能放開心胸,收穫就愈多。就好比過年大掃除,要能拋棄陳年無用的東西,才能有空間布置新意。
    然而別人家的美麗沙發,不見得適合自己家的客廳,別人的生活習慣,也不一定學得來。在吸取他人的經驗和優點時,還是必須理解其發展的背景和脈絡,並回頭檢視自己的問題、需要和條件,才能萃取其精華,發展出更適合自己學校的作法。
    教育需要適當的除舊布新,儘管不同國家、不同學校的作法相異,但最終的目的應該都是相同的,就是讓學生獲得更好的學習,並且願意繼續學習下去。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