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211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前陣子國內部分大學還在討論是否應廢除退學制度,而教育部最近公布卻最新的「大專校院學生休退學概況」,從九十九學年度以來大專院校退學比例逐年升高,102學年度退學人數已達八萬七千多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超過七成退學原因並非學業成績不佳,而是因志趣不合或其他因素自己決定不讀了,顯然國內高等教育升學率雖然非常高,但入學後感到後悔或失望的比例也不低。
    學生入學後若發現所學與志趣不合,一種可能是對自我的性向興趣不夠了解,只跟著某些習慣性價值來判斷;另一種就是對校院科系和其教學內容認識不清,只依循某些社會評價做挑選。而實際上,恐怕多數學生這兩種問題是同時存在的,例如數理能力好就以為自己應該選擇理工科系,然後又聽說生物科技熱門,所以就跟著挑相關科系就讀,決定的過程中,真正去認識自我、學科和職業的學生,恐怕少之又少。
    那麼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這些決定退學的學生,可能是認清事實而懸崖勒馬,並非壞事。反而是有更多學生花了四年或更長時間完成高等教育,卻仍未找到自己的志向,只是順著父母或命運的安排。等進入職場後,才發現他們一直追求的目標,並不是他們真的想得到的。屆時他們想要從職場退場重新來過,就需要更多的勇氣和代價。
    協助高中生更認識自己,更了解各科系所學與其未來發展,需要國高中和大專院校更積極的作為,除了舉辦大拜拜式的大學博覽會,應充分利用網路科技,將高中的輔導、大學招生和企業的求才相關連的資訊統整,並提供互動諮詢與交流平台。更重要的是鼓勵學生真誠的探索自我,才能勇敢理智的做選擇,減少一些學習的冤枉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教育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