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穿越時空的城市探險,三種不同關卡的設計,利用各式新科技,給孩子不同的體驗教育,擁有心感受。
1423558412026

培養與世界競爭的真實能力
    課堂上的教學,往往只能教導孩子抽象的概念,尤其是歷史,年份只是空洞的數字,相片只是泛黃的紙張,常常無法讓他們融入情境,對於那個年代的時空背景完全不能體會。而這些課堂上的學習,並不代表孩子擁有應變力、解決力。但,若是藉由有規劃、專業的校外教學活動,不但課本上的知識全部都活了過來,更能帶給學生一輩子帶著走,足以與世界競爭的真實能力。
引發求知動力
    在康橋,「奔FUN古今大稻埕」活動,已經舉辦第二年了。在這個活動中,我們期望藉由校外更多、更廣、更直接的見識,讓同學們的求知動力油然而生,而我們也真的見證到,同學們透過活動培養出自發的探索動力,在活動前一天,同學們為求隔天的闖關可以獲得好成績,到現場做場景探勘、策略討論,這是在一般課堂上所看不到的。
1423558307236

正向、歡愉的氣氛 創造團隊力
    八年級同學在進行這一場在地體驗、歷史探查的活動時,必須利用iPADGPS、手機、衛星地圖等新科技,完成三種不同的闖關活動,我們期望在同學突破重重關卡時,可以培養出團隊合作、領導及使用科技的技能。
    
在本次的活動中從課前的引導、分組及活動的進行中,我們發現同學封閉的心靈被打開了,偏安的心態也被移除。猶記得在出發前有位男同學,曾因分組問題而悶悶不樂,但經過了活動的進行,在正向、歡愉的氣氛感染下,對於團隊還是產生了認同感,更擁有共同的成就感。
即使失敗,也有所收穫
    記得曾看過張道榮老師所寫的一段話:給孩子一把鑰匙,從此開啟孩子對身邊資源的重視,並知道如何利用。」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們也看到了,同學們學會了如何運用身邊的資源,如何請求有能力的人給予適當的幫助,而孩子也在過程中學習到了,並非努力就能成功,即使失敗,也有所收穫、心態積極,才會有所收穫,只要我們有好的學習態度,人家就願意傾囊相授,到最後還是我們自己得到最多的好處。  
1423558436939

    最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學生在整個過程中所完成的學習單,及透過拼圖法進行4F活動反思的回饋單,同學們的收獲。
20150206_165453-120150206_165453-220150206_165453-320150206_165453-420150206_165453-5  2015大稻埕反思學習單2015大稻埕反思學習單22015大稻埕反思學習單32015大稻埕反思學習單42015大稻埕反思學習單5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