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田園教學區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台北市這幾年在幾所小學試辦了「食農教育課程」,在校園中規畫空間設置菜園,讓孩子扮演小農夫,親自體驗種植農作物的過程。而柯市長上任後,看來要更積極推動食農教育,讓都會孩子能多些機會體驗自然,培養珍惜食物和重視食安的觀念。
這是非常好的概念,值得全國各縣市政府一起推廣,因為現在不僅都會小孩缺乏這種經驗,就算鄉村一點的孩子,也不見得有那麼多機會接觸這些農事。
近年來「田園體驗」越來越受到重視,有些學校利用周邊環境,有些則在校內建置田園教學區域,規模有大有小,課程有深有淺,通常也包括食用農作物的種植。然而仍有不少學校受限於場地、師資或課程發展等因素,無法好好實施這類課程。
雖然坊間開設不少「體驗式農場」,許多學校也會安排這類的校外教學,但畢竟是點狀的短暫體驗,不夠深入持續。若能透過校園和課程的重新規劃,使學生能就近在校園內做長時間的耕種與觀察,相信孩子所感受到的會很不一樣。
缺乏場地的學校可以利用屋頂平台,只要做好防水、防風規畫,還有很好的隔熱效果呢;師資則是課程推動的另一重要關鍵。農事有其專業,一般的自然老師不見得能夠掌握。在推動之前,勢必經過師資培訓,甚至直接引進專家入校指導,才能讓孩子在對的季節,用對的方式種植對的食物,真正學到大自然奧祕和務農智慧。
筆者從小在農家長大,對田園有著特別的感受,因此也積極讓學校裡孩子有更多機會親近自然,體驗田園樂趣。每當看到學生抱著自己種植收成的作物而露出的笑容,就覺得那是考試滿分也看不到的幸福感和成就感。而教育不就該是如此!

康橋田園課程種菜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