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最近有基金會調查發現,近五成國高中生參加服務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升學加分或符合學校規定,且半數青少年服務學習的地點在學校內,內容以環保和清潔有關,讓人質疑這些孩子根本缺乏服務意願,也喪失服務學習的意義。
    這個問題在12年國教政策公布時,就引起不少討論。理論上,服務學習「最好」是自發性的,但從教育的實務面來看,許多學習活動一開始是必須透過規範甚至強迫的。
    試想如同國、英、數、社、自等學科一樣,以目前的課程和教材內容,如果不是規定要學、考試要考,可能多數學生不會主動去學習。
    但透過良好的課程設計和教學引導,學生就會逐漸對這些學科產生興趣、並逐步發揮專長,進而想更進一步去探索學習。既然普世價值認為服務學習是重要的,且是多數學生缺乏的,那麼透過政策將其納入「不得不」的學習項目,這是效果最顯著的方法。
    服務學習的重點不在於多少學生有應付的心態,而是學校和家長們用什麼想法來要求學生參與服務學習?當學校的課程設計很明顯的只是為了幫學生湊時數,家長也不會主動鼓勵孩子花額外的時間做更多服務學習,那孩子建立的態度自然是消極敷衍的。
    服務學習是希望學生透過「服務」來「學習」,既然是學習,就要有方法和步驟,不能只是單純的勞動。只要能給予適度的引導,即便是整理圖書或打掃街道,都讓學生從服務中得到體悟,建立更正向關懷的人生觀。
    期待有一天服務學習成為每個人的基本價值,不再需要被納入升學條件或排入課程;但在那之前,大人們得先調整思維,改變作法。
服務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務學習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