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天氣晴。這一天在和煦陽光下,我們聆聽了一場充滿美妙樂聲的音樂會。一段優美、動聽的旋律,可以融入人的精神世界,淨化人的心靈,讓人可以靠著音樂的光芒進入到陽光照射不到的角落。而給孩子一個表現的舞台,除了可以展現出孩子平常學習的成果,給孩子努力的目標,更希望孩子可以透過彼此的觀摩,相互學習。
      「以樂會友在康橋」音樂交流活動到今已經辦理六次了,今年我們邀請了榮獲103學年度台北市音樂比賽管樂合奏東區特優第一名的內湖國中、榮獲103學年度新北市音樂比賽管樂合奏一區B組特優第一名的江翠國小、榮獲103學年度桃園縣學生音樂比賽管樂合奏國小北區B組優等的同安國小、榮獲103學年度桃園縣學生音樂比賽管樂合奏國小北區B組特優的文華國小及自2001年成立管樂班以來,每年於文化中心舉辦管樂成果發表會皆獲得好評的基隆市建德國小,共五所學校與本校小學樂團及中學管弦樂A、B團進行交流。
DSC02459

      「語言停止的地方,才是音樂開始的地方。」音樂存在於超越語言的位置,每一個音樂家都希望能將自己的音樂傳達到每一個觀眾的心中,而我們欣賞音樂的重點並不是在於了解它的背景,而是在於我們有沒有被演奏者所觸動。而這天我們被這群大小演奏家的展演感動不已。
        首先由內湖國中以清新閃耀的節奏,開啟序幕。首曲“Flashing winds整曲節奏速度變化不大,在反覆的演奏中,可以感受其中的演奏技巧,一開始就帶領著大家沉浸在音符中。接續上場的江翠國小管樂團則以“CELEBRATE”,這個為慶典而作的曲目,替整個會場帶來歡愉氣氛,團員們以流暢的旋律,加上精采的節奏變化,讓全場觀眾驚艷。緊接著就是由康橋的中學管弦B團上場,一曲“The Lord of the Dance,這首由歴史久遠的愛爾蘭民謠改編而成的曲目,在同學的演奏下,讓人不禁想跳著優雅輕盈的舞步來搭配著這輕快、愉悅的樂聲。
DSC02437DSC02425DSC02452

        接下來上場的康橋小學弦樂團,以一曲“霍爾堡組曲”讓人感受到華麗的巴洛克風格,以振奮人心的絃樂齊奏開場,讓人震撼,而緊接著的溫柔旋律,讓人如沐春風。而康橋小學管樂團則以“Advance March”這一曲具有強烈節奏的音樂,讓人聆聽出他們的集體的力量和信念。接續出場的建德國小管樂團以一曲“A Vision of Majesty”讓人感受到寂靜的大地漸漸甦醒後,親臨大山的震撼感受。同安國小的“Ratafia”一曲則讓人感受到管樂充滿著熱情奔放的感覺,而磅礡的結尾也讓人感受到邁向成功,迎向新生。文華國小的管樂團則以PRISM清脆悅耳的主題旋律,豐富的節奏感及樂器交互的輪奏慢慢將我們帶向曲子的高潮。
        壓軸上場的康橋中學-管弦A團一直是比賽場裡的常勝軍,在今年更榮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高中職B組管弦樂合奏特優第一名殊榮,首曲以貝多芬的費德里奧序曲開始,氣勢強烈的樂聲、順暢的戲劇性樂聲變化,整個序曲的高潮在有序的鋪陳中讓人餘味不絕,而緊接著彈奏的淚光閃閃,此曲由指揮林秋麟老師改編,將兩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做完美的結合,並由多種管弦樂獨奏及合奏的美妙配合,讓人耳目一新,最後一首《高山青》,是首帶有強烈民族特色的舞曲性歌曲,旋律­極具地方特色,由管弦樂精彩演譯,熱鬧非凡,讓整個音樂會有個完美演繹的結束,更讓大家回味不已,安可聲不斷。
DSC06127
      音樂是聲音的表現藝術,而音符的背後蘊藏著無限的意義,一位隨行的老師用『朝氣蓬勃、氣象萬千、印象深刻~』來形容今日的感受!孩子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需要有強大的支撐力,需要有一個展演的舞台,我們期望音樂對小孩來講是生活的感動而不只是單單一次比賽時之悸動,我們要陪孩子一起感受音樂,累積成就感,期待下次更精彩的演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校際交流 管絃樂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