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九合一地方選舉終於順利落幕,無論過程多麼詭譎多變,競爭合作之間充滿爾虞我詐的策略,這個擂台上最終得比個高下,一票兩票都得計較。等霸主選出後,台下觀眾看完熱鬧,還是照常過日子。
  不過對於現在的國三學生來說,卻好像進入另一場擂台賽似的,三年磨一劍,就等著扳倒眼前的競爭者,好搶下那有限的位子。而北北基地區的考生比較辛苦,到現在比試的遊戲規則還遲遲未定,到底該出什麼招式好像也拿不定主意。於是只好繼續照著舊路子苦練,而且最好把十八般武藝全練熟了,才有勝算!
  古代小說裡的武林盟主是眾多高手覬覦的寶座,但真能穩穩坐上的也就那麼幾人;現代的選舉雖然機會多些,但仍免不了一番你爭我奪。這些都屬於大人社會裡的競爭遊戲,不願意加入的,或許還可以選擇退出江湖隱居山林,然而這些國中學生們,卻人人被逼著參加武林大會。不管行不行,多數都得硬著頭皮打出一招半式,只為了讓判官挑出少數練武之材,進到大門大派修煉更深的功夫。那些被打下擂台的,還是得找個小道館,繼續湊合練著,等著三年後另一場武林大會。
  但是,學習真的非得這樣把雲門和少林放一起比個高下嗎?不是習武之材,難道不能是雕龍畫柱或琴棋書畫的料?十二年國教說要適性發展,大家卻還是圍著那座擂台,吵著哪些招式才能拿來比畫?怎麼攻防才好得分?怎麼算計才好比出高下?都忘了多數的孩子其實只需要練武健身,然後去找個自己喜歡的街角或地盤,盡情演出自己最擅長的招式,好好過這一生!
DSC0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