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觀察這十幾年來的公職人員選舉,可能因為參選人數增加,而選民的關心度卻降低,導致候選人為了爭取選民的注意,得想辦法在宣傳上發揮創意,在媒體上爭取曝光,似乎是形象比能力重要,話題比政見搶眼,眼花撩亂之後,常常讓人不知在選什麼?
      其實這種奇怪現象並不是大人選舉的專利,也出現在許多校園內的模範生選舉活動中。早期的模範生由各班老師挑選,後來民主觀念被帶入校園,開始用選舉方式來產生。
      各班級內的推選還算單純,因為同學彼此認識,但為了選出全校的模範生,許多學校會舉辦全校或全年級的模範生選舉活動。
      學生們製作海報、組成競選團隊,學校也比照公職選舉印製選票、準備標準投票箱、布置投票場所等。看起來是讓學生體驗民主選舉的過程,但也同樣落入選舉的「盲點」。
      最常見的盲點就是學校為了讓所有學生認識每個候選人,會舉辦類似才藝表演活動,讓候選學生在短短一兩分鐘內表現自己,演說、唱歌、跳舞、甚至講笑話,越能吸引台下目光的表演,通常越能得到選票。
      問題是受歡迎的表演是否真的優秀?品學涵養的特質如何能表現出來?最後選出來的到底是「模範生」還是「人氣王」?
      民主的參與過程不是只有「投票給喜歡的人」,更需要對候選人的特質和能力,以及對其所關注的議題和主張加以觀察、理解、討論甚至批判。
      既然舉辦了校園民主活動,應認清這些活動的目的與本質,並思考在活動過程中避免流於形式,讓學生除了參與選擇外,也學會如何選擇?才能真正建立民主精神和素養。

選模範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