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前陣子有篇關於「翻轉教育」的社論,瞬間抓住我的目光。大致節錄:

【近幾年,「翻轉教育」或「翻轉教室」的概念很流行,「翻轉教育」(flipped learning)這個名詞,在一般人看來,似乎意在翻天覆地,甚至有點顛覆正統的意味,好像是一種新的教育實驗。其實,「翻轉教育」在美國推動已有一段時間,與其說這股潮流出自於教育的「反動」思潮,不如說科技才是背後更重要的動力。因網路時代來臨,可以藉科技將教育資源傳播出「天涯若比鄰」的效果,教材上線、遠距教學、互動式學習,都不是新鮮玩意了,學生獲得資訊的管道和技術未必輸給老師,傳統教師的角色和功能也在改變中。所以有專業人士推廣「翻轉教室」,改變傳統在教室裡傳道授業、學生課後復習的模式,而由老師向學生在課前即提供教材,教室裡變成共同討論、引導思辨的場域。

康橋小學田園區

重視引導教學、獨立思考、多元發展、重視學生感受的環境,我們會看到師生協同學習的責任與態度。教育模式傳統一個老師的獨腳戲,變成以學生為主體,而且令人感到安心的環境。但是,如何做到?如何達到?讓所有人從傳統教學模式轉換到新教室之前,都能夠有備而來、能夠主動積極表達,勇於嘗試新方法,尊重所有差異判判斷與教學言論,以及能大膽跳脫教學評量、跳開升學主義,並且打從心裡重新相信「教學」非「升學」的教育真締?還有“How to teach students how to learn?”執行面的重要課題。教學團隊共同備課、凝聚專業、串連資源、注溢新思維、新工具,打開教室大門,打造有機學習型態,其中的關鍵是「心態與共識」。

教學共同備課討論

除了學校與學生方面的改變,我們更希望在家長端達到共識,一同為孩子們的學習之路努力。於是,透過親師交流時間,分享翻轉教室期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夠「有備而來」,為寶貴的50分鐘課堂先做工夫,備著先備經驗而來、備著疑問與好奇心而來。國高中的孩子可以共同參與課堂中,隨時都會激起學習火花的信念而來。國小的孩子們也能夠在這緊密、紮實的六年時光中,以五感基礎體驗出發,學會學習、學會觀察,以最具創意、多元的方式認識這個世界。

國際部翻轉教室 

看到親子雜誌、報紙媒體、越來越多夥伴在談論著「翻轉」,開始討論著應好好思考如何回歸教育宗旨,以「教學」而非僅僅關注「升學」作為改革的主軸,才有可能實踐「教好每一個學生」的初衷,所以,我所定義的翻轉,是在最原始教育傳承起心動念間,從原本已有的基礎,重新攪動翻騰出新世代思惟,讓這學習模式、親師生的共學機制能夠自主轉動。這一切真的讓人感到非常欣慰。

康橋雙語學校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