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室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最近天氣明顯轉涼,朋友半開玩笑地說,讀國三的孩子為了明年會考,準備要開始「寒窗苦讀」,不期待什麼一舉得名天下知,只求到時能順利進個還不錯的高中。

    問他孩子如何安排學習計畫?他說不用煩惱,反正學校每天安排一堆大小考試,照著應付就差不多了,哪需要什麼讀書計畫?最後還感嘆地補上一句:「當國中生桌上不必堆著高高的參考書,教改就成功了!」

    的確,這麼多年來的教育改革,改了幾次課綱、變了幾次入學制度、多了很多高中大學,也推動很多教學革新,如果再加上少子化的推波助瀾,照理說國中教育應該有很不一樣的面貌。

    然而依據天下雜誌去年十月分做的國中學習現場調查,仍有八成的課堂以老師講解為主,甚至有近五成學校會公布考試排名。放眼現今(尤其是都會區)的國中教育現場,雖不能說完全沒變,但改變的幅度真的很慢,很小!

    這幾天新聞又再報導教育部和幾個縣市政府針對明年免試入學的遊戲規則在拉扯,爭論的焦點還是在如何解決「比序」問題?在這種以競爭為基礎的信念下,許多制度都被放在難以達到的「公平」標準上檢視,許多學習都被拉到升學的單一目標去追求,國中階段的教學現場想要走出新的風貌,真的非常難。

    即使如此,教育總是必須抱著希望,就像許多努力在夾縫中堅持教育理想的老師,他們翻轉教學的故事總是讓人欽佩和感動!只希望教育主管機關能更有智慧、更有膽識和更有決心,堅持對的理念和作法,成為這些翻轉教育老師的後盾,而不是屈就於短視和紛爭,變成斬斷老師熱情和斷送學子青春的劊子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升學 翻轉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