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最近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媒體也常特別報導一些堅持使用天然食材或繁複手法的食品店家成功故事,這些店家常因製作成本較高或口味與習慣不同,一開始不容易被市場接受,但也因商家對產品品質的堅持,逐漸影響了消費者的觀念,甚至成為市場主流。

改變消費市場習慣並不容易,逆勢突破教育制度的習慣,就更加困難。例如30年前還很普遍的體罰和能力分班,當時立法禁止時也遭到許多反彈和質疑,到今天雖無法完全杜絕,至少已成為多數人接受的價值觀。其中主管機關對教育理念的堅定立場與說服強度,是政策能推動的關鍵。 

反觀十二年國教討論規畫多年,實際推動也如預期面臨各種困難和壓力,但主管機關從一開始就失了立場、亂了方寸,一方面想利用法規來掌控遊戲規則,一方面卻又不斷妥協於各種「少數」而修正作法。

加上從主帥到重要將領都被中途撤換,許多政策初衷已被忽略或誤解,甚至以後來的行政命令推翻原先制度的設計,一連串失焦的調整結果,導致目標模糊不清與制度多變混亂。

任何政策都不可能十全十美,只能在明確的政策目標下,修正出最多利和最少弊的方案。問題在於誰的利多?誰的弊少?許多時候輿論會被「強勢的少數」給引導,放大他們的問題和需求,結果真正沉默的多數卻反而被忽略。

十二年國教正掉入這樣的泥沼,如果當局只看到少數強勢者的需求,一直著眼在難以完全公平的入學制度上,在多方角力之下,制度就變成東拼西湊、支離破碎,不僅達不到應有的效果,甚至造成更多問題,最終的教育理想也就只是空談。

嘉明湖活動風景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十二年國教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