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絕佳的學科能力、英語實力,以及論述表現,才能在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中脫穎而出,剛升上12年級的康橋雙語學校學生金孝容,以五年的堅持努力,把握這一生一次的寶貴機會,為台灣摘金,也更確立自己將來的地理職志。

818日上午,在波蘭著名的觀光大城克拉科夫 (Krakow),揭曉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的名次,台灣代表隊不僅拿下參賽以來的首面金牌,更一舉贏得兩金一銅,榮獲金牌的康橋雙語學校12年級學生金孝容又跳又笑、雀躍不已,為了這面金牌,她已經足足準備了五年!

受訪時侃侃而談分享對地理的熱情   

從大人世界中 開啟地理熱情

由於家庭教育的緣由,喜愛聽大人們談話的她,沉醉於不丹、泰北金三角等地的故事,逐漸累積對於地理議題的興趣,她常從學校圖書館挖寶,也訂閱國家地理雜誌與BBC知識雜誌自我充實。在國一時,由於在段考中地理科成績滿分,吳浩銘老師發現聰穎的她,具有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參賽的潛力,包括對於周遭環境的敏銳觀察力,以及廣泛閱讀的興趣,於是致電金媽媽,力邀她參與選手培訓計畫。

吳浩銘指出,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包括野外實察測驗、地理議題與多媒體測驗等三項,全程需以英文應試作答,參賽者須兼具學科能力、外語實力、以及論述表現,對於接受雙語教學、多元學習的康橋學生而言,可謂是贏在起跑點。

這是康橋首度針對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的培訓計畫,一開始共有六位學生接受培訓,大家卻因為不同原因而陸續退訓,很快地只剩下她一個人,開始了老師與她一對一訓練的日子。

地理博雅教育 打開感知視野

康橋聘請大學教授以及曾有參賽經驗的選手,帶領著她進行野外實察的學習,例如在國一暑假時造訪野柳,學習以素描表現壺穴地形;老師也引導她觀看公視「我們的島」等節目與主題電影,培養她從不同角度看事情,訓練對於議題的敏感度,更因為一對一的直來直往,讓原本害羞的她,更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

金孝容笑著說,「透過地理訓練的博雅教育,全面開展我的感知能力,整個世界變得鮮明起來,不但可以看見以前視而不見的東西,我更能以宏觀與中立的角度,探索這個世界。」

在康橋多元的教學環境下,金孝容與同學一樣,總有忙不完的事,她精通英語及法語,目前擔任康橋國際部學生會會長、曾是模擬聯合國的主席,又參加童軍培訓、喜歡吹豎笛,曾經三度赴尼泊爾,輔導偏鄉兒童英語與唱遊課程,還榮獲保德信國際菁英志工獎,並且參與學校的小論文製作與科展,展現多元的能力與興趣。

國手選訓營 大開眼界之旅

原本對於參賽是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真正燃起她參賽熱血的時機,是高一時參加國手選訓營,在現場與眾多的地理高手相處,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與憧憬,再加上教授有趣又有料的課程內容,讓她有了眼界大開的感受。她回憶到,「在國手選訓營的5天中,都因為太high而睡不著覺,每天早上都很高興可以開啟充實的另一天!」

最後她從30多位的選手中,拿下參賽資格,與來自北一女、建中、台中女中的隊友,共同組成台灣代表隊。金孝容坦言,入選為國手,其實自己很驚訝,因為並不覺得自己比他人優秀,而在日後台灣代表隊的培訓過程,更讓她備感壓力,甚至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

一次備感挫折的課程後,在自信心幾近潰散的邊緣,她整理心緒後重新出發,告訴自己都已經堅持了那麼多年,一定要珍惜這一生一次的機會,才對得起自己,在與父母及康橋的培訓顧問討論後,決定在才藝課、游泳課等與升學非相關的課程中請公假,並加強自認最弱的野外實察項目,透過加強野外實察、針對實察內容與老師討論、寫模擬題目…等方式,全力拼比賽。

當知道比賽地點後,台灣代表隊的四位選手便努力上網遍查資料、嘗試猜題,還未到波蘭克拉科夫當地,早就已經對這座城市瞭若指掌,為了提早準備比賽,一行人刻意提早三天飛抵克拉科夫,金孝容甚至在飛機上都還手握課本猛K,絲毫不放鬆。

站上世界舞台 順利奪金圓夢

在比賽進行的五天當中,金孝容對於各國代表選手留下深刻印象。她分享到,一個來自澳洲的18歲女孩,早在從10年前就因為初聞氣候變遷的事實,而立定志向,並一步步依據心目中的行動方案,朝向地理與化學雙專業邁進。另一個丹麥隊的男選手,不但地理能力佳,更是足球高手,還在政治、歷史、環境科學等領域表現優異,讓她見識到多才多藝的厲害人物!而這些選手也成為她的好友,持續通信聯絡。

在野外實察測驗中,參賽者必須繪製地圖並加以規劃論述,她憑藉著五年來的紮實訓練,從現場看到酒瓶、碎玻璃等物件,推測該處可能是治安死角,也從人、車、直排輪會流的區域,觀察到動線設計而潛藏的危機。

因為各國參賽選手實力堅強,金孝容將獎牌希望訂在銅牌,卻拿下台灣參賽以來的首面金牌,更與隊友創造兩金一銅的佳績!回想當時的情景,她還難掩興奮,「因為實在太高興又太意外,我與台中女中的另一名金牌得主,兩個人在台上抱著跳上跳下地,在一排淡定的得獎選手中特別醒目。」

透過康橋的選手培訓計畫,在努力了五年之後,金孝容贏得了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金牌,升上高三的她有了新的目標,希望在大學專攻地理或環境科學專業,朝向人生的下一階段邁進!

金孝容奧林匹亞奪金  

更多採訪報導:康橋新鮮報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