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只要提供足夠資源,落實分組適性教學,每一所高中都有能力辦理菁英教育  

  面對十二年國教第一屆高一新生開學,似乎沒人在關心高中階段的教學問題,卻持續討論明年的入學制度該如何調整?新任教育部長雖然很快地對明年免試入學與特招制度提出新的作法,但仍無法取得各縣市的共識,讓明年的制度仍存在不少變數,此議題還有得爭論。
  十二年國教政策到目前為止,雖引起眾多爭議,但許多的爭議點其實來自對菁英教育的迷思。
  當大家批評著志願序和作文比重造成免試入學的不公平,嘲諷所謂高分低就或低分高就的荒謬,主要基於兩個假設,一是「成績相近的學生就應該放在同一所學校」,二是「明星學校若被消滅了,菁英教育就不見了」。然而這兩個假設真的對嗎?
  我們不妨思考幾個問題,國中階段都可以做到常態分班,何以高中階段不能做到常態分校?不同學生本來有不同專長,為何僅以學科考試來判定學生優劣,並作為分配學校的依據?
  這樣的學科能力分校是為了學生好還是為了老師方便教?再者,現今明星高中裡,除了少數資優學生能獲得特殊的學習資源外,多數學生的學習內容與其他高中並無太大差異,這是大家期待的菁英教育?或只是為了虛榮的明星教育?
  吳思華部長在接受電台專訪時曾提到,認為應把教育資源有效運用,創造更多明星高中。
  事實上,這幾年台灣在各項國際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獲獎的學生,已不再集中於少數明星高中,說明了只要提供足夠資源,落實分組適性教學,每一所高中都有能力辦理菁英教育,每一所高中也都可以是明星高中。如此這些升學制度的爭議才有機會平息,十二年國教才能回歸課程與教學的本質。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鐵人夢語-高中菁英教育的迷思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