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部教學觀摩  

作者/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十二年國教完成部分公立高中職的續招(三免)後,冗長的招生入學程序已經告個段落,絕大多數學生都確定就讀學校,準備迎接下星期的開學,然而到現在卻仍有許多中小學的教師缺額無法補足。
  有些學校已經辦理第三次教師選聘,還不一定招得到老師。學生不知新學期的老師會是誰?學校連排配課都還無法定案,更別說後續的教學準備或專業發展。過去曾經因開放師資培育而造成僧多粥少的問題,開始有流浪教師產生,而這幾年受到少子化和政府財政吃緊的影響,許多縣市不願開出足夠的正式教師缺額,僅增加代理教師。
  教學環境比較好的市區學校或許影響不大,但對偏鄉學校來說,這樣的工作性質根本無法吸引合格準教師報考,最後只能讓現有教師跨學科兼課,或者找相關科系畢業的鐘點代課教師應急。結果壞了教育專業的名聲,更傷害了學生的受教權。
  教育是百年大計,師資是學校教育最基本的要件,但對孩子的影響卻可能是一輩子。提供更穩定的工作環境,才能讓他們好好照顧學生,雖然教師的待遇福利並不差,但不同地區與規模的學校工作條件總有差異,若要吸引足夠的師資到偏鄉服務,得讓工作條件有更大差異化。這個問題不能靠財政窘迫的地方政府來解決,否則又會加重城鄉師資供需失衡問題。
  教育部已成立了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期待用更務實的角度來通盤檢討相關法規,甚至強制縣市政府聘任足額的正式教師,並依需求提供差異化的財政支援,才能減少師資供需失調的問題,讓各校老師盡早定位做好教學準備。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鐵人夢語專欄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