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中學及小學部的老師們在今年暑假之前,參加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委託臺北市立大學辦理的《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比賽》佳績連連!

中學部以《奔FUN古今大稻埕》榮獲特優,《為自己而爬─攀登嘉明湖》榮獲優等。

小學部以《山是一所學校》榮獲特優,《田園情報員》《耕讀詩園小當家》《童心語文樂園》獲優等,《田園種菜趣》《The Whole New 我》獲甲等。

 《奔FUN古今大稻埕》顛覆傳統古蹟校外教學,從學生重新愛上台北。重新用自己的方式愛上這安身立命的家園。過程中探索老中藥店、蔣渭水、教會的故事,發現歷史走過的足跡。

《為自己而爬─攀登嘉明湖》將課程結合學生個人特質、透過價值澄清、自我改變宣傳,讓中學的孩子們發現自我,勇敢站上山巔吶喊出獨一無二的自我。

《山是一所學校》更在實踐,與課程中,搭建給完整、嚴謹,跨疆界、跨領域的統整學習方案,為孩子們奠下與親人、同儕、師長、山林、大地的深厚情感。

《田園情報員》低年級的孩子天生好奇,喜愛在探索歷程中獲得樂趣。對孩子們而言,生活課程從自發的活動開始,帶領孩子經由體驗、操作與行動來探究問題、組織知識、學習做事的方法,並體驗探究成功經驗。

《耕讀詩園小當家》讓孩子將田園沃野的美好體驗,用如詩如歌的文字表達出來。學習的層次,由外到內,深入心底。

不特別轟轟烈烈,教學本來應該存在在生活之中,隨處可教可學,隨處都是智慧,可以在田園課程中輕輕飛揚,也可以在山林中刻苦銘心。康橋老師用心築夢,邀請您沏上一壺暖熱回甘的青茶,細看這些養分如何在孩子心靈的流動。

  田園  

辛苦向上攀爬

溼地水生植物復育

  

教學最重要的是教案,而教案是康橋老師反覆著墨出來的。小學部許校長很欣慰的跟我說:「我們所有參賽的教學教案本是在康橋確實教授的課程,經過反覆檢討,確實執行。不是為比賽而存在的教學方案。」語畢,他看著我,靜了3秒鐘。彷彿更讓我感受到他沸騰在胸口,可以不用說出口的悸動。看似不輕易妥協,但卻給人一種安心、靜謐、穩定、承諾、責任的能量,跟一種堅持的信念。

因為人類生活發達,交通便利,時間和空間的定義也與過往不同,最令人動心的是,全校上上下下,在一次又一次的山訓、每一個40分鐘、每一個50分鐘裡,引導、引導、引導、陪伴、陪伴、陪伴,我們讓高山成為教室,讓汗水成為珍珠。在一步又一步的移動攀登中交流情感,傳遞價值觀,在交流過程中觸動真心,那教育的意義也在此萌發。

在此恭喜老師們,您的努力與付出獲得肯定。透過這次比賽活動,讓康橋的理念散播給更多奉獻教育的知

分享影片:田園純樸喜樂在康橋感受生命與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創意教學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