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山Time課程,除了思辨、選擇、決定、表現力之外,更有個很難說得清楚、但是一旦達到了,卻能夠有直達內心的感動。

五年級文絹老師說:我們在青山Time的課程中,把學習的主導權交給孩子,老師從旁引導,不斷丟出問題,讓孩子腦筋轉啊轉,不停地尋找答案。青山Time絕對不是只有讓孩子交出實作作品、寫學習單、站在眾人面前分享海報上的文案。這樣只會流於隨意設定主題、流於檢索查閱資料、整理出來而已。

文絹老師為幾個甚為關鍵的環節補充:
老師問正確的問題,陪著孩子探詢出真正感興趣的主題;查閱、過濾、選擇所採用的資料與數據;思考、決定實驗的方向;過程中不斷琢磨「找問題、找答案」的能力。

聽到這裡,不禁感到-老師們實在厲害,班上有幾位學生,老師就要引導幾位學生;每個同學過程中會有9次學習單發表,老師就要批改300多張學習單。
由青山Time課程中所引導出來的「熱情」,是建立在尊重、對等、讓孩子做自己;油然而生的「自信」,則是建立在親師合理的要求、引導、與放手。 

特別一提的是五年級李昀叡,他嘗試研究電腦電磁波對植物的影響,最後決定選用金線蓮、九重葛、觀音蓮、聖誕紅四種植物進行研究,他說:探究的過程很辛苦,但是爸爸媽媽說,要有恆心、不要灰心。其實給他很大的加持力,儘管他不好意思這麼直說。更說明年還要繼續嘗試科學類的研究。看來,我們著實探出了一位小小科學家。

回頭想想,常有大人們,希望孩子專注興趣、熱衷學習,當有一天,孩子對某一領域產生濃厚興趣時,而且一旦投入就是好幾個小時,大人便開始緊張了起來,擔心孩子忽略的其他學科、失去其他學習興趣,於是開始要求孩子放下正在專注的領域,不斷提醒他們要多嘗試、多學習其他東西。此時,孩子表現出心不在焉,或無法投入的狀態時,大人又質疑孩子的不專心,學習表現不佳…

看了這麼多場青山Time發表,我們可以從孩子的口語表達中看出端倪,可以感受得到是否這是她/他所熱愛的主題,縱使海報不甚精美、字體飛揚歡喜、勞作偶有脫落,但是、但是但是最令我們感動的不正是他在跟我們報告的時候,那眼睛發亮、投入、一會兒介紹作品、一會兒介紹海報的那副認真,和如此負起責任、面對學習的可愛模樣嗎?

親子專家說:愛,有三種層面。真正地尊重及用心了解孩子的想法,不硬式灌輸、填鴨來對待。與孩子進行真實的情感交流,讓孩子覺得被尊重、被包容、被接受、被支持、被接受仔細觀察、用心了解孩子每個行為背後的涵義。
這段話聽起來,真的很像我們的青山Time。

探究過程

 

聖誕紅實驗結果  青山Time海報

口頭報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山time 康橋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