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創造學生成長的機會 

4到6月是山上油桐花綻放的季節,也是康橋師生最能展現活力的季節。12天的高一學生騎單車環台,3天2夜的小六學生登上雪山主峰領取畢業證書,是這波挑戰活動的主軸。

同時,八年級學生開始進行橫渡日月潭的開放水域訓練,七年級師生也啟動年底挑戰嘉明湖的紮實訓練。

這些都不是輕鬆的校外參觀教學,每一項活動的訓練期間都超過半年,需要動用龐大的人力和物力,也都具有一定的風險性。很多人會問,學校怎麼願意又怎麼敢舉辦這些活動?其實原因很單純,因為責任﹗因為值得!

要鍛鍊孩子的體能、勇氣、毅力和團隊合作,的確有很多方法,但效果也因方法而異。我們可透過偉大的故事告訴孩子許多道理,但這些道理只會留在孩子腦裡,無法內化為行動的力量。多數學校會安排到遊樂區畢業旅行或校外教學,但康橋認為,家長即可帶孩子去這些人工開發的場所遊玩,學校毋須錦上添花;學校應補家庭功能的不足,為學生創造更多學習成長的機會。

只是這些學習內容和方式如何安排,就看學校和家長建立什麼樣的共同價值?學校雖然具有一定的主導性,卻常屈服於家長壓力和社會價值,放棄許多教育理想。

相反的,若學校有清楚堅定的理念,教職員願意投入更多心力去規畫和參與,即使與主流價值不同,依然能獲得多數家長的認同和支持,讓理想付諸實踐,這是責任。

很慶幸當初康橋團隊選擇堅持理想,克服諸多困難,讓這些高難度的挑戰活動成為學校的傳統特色。從中我們見證孩子淬鍊成長的感動,家長滿意的回饋,社會各界肯定的意見,也讓這樣的核心價值逐漸擴散,實在很值得!

10151136_780772695289780_9146917124432127872_n   10172765_780775818622801_7697891915050933523_n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