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小學田園區課程  

「學習共同體」是以「思考、討論」為學習歷程的課堂策略,教師們在確立長遠願景、達成培育共識後、更在班級經營的實踐過程中發現「一個學習共同體的教室,可以超越更多的教學限制」,許校長與教師們累積了一些心得和作法,期望分享給所有一同為台灣教育努力不懈,追求呈現更好的教與學的美麗風景:

n  超越學齡界限

在學期之初將學習目標融入課程設計,讓孩子訂定自己的學習目標,把學習的主權交給孩子,透過老師的鼓舞與自我激勵,孩子就會有積極向上的動力。

例如:在教室情境中,標註學習標語,提醒孩子要仔細觀察、專心聆聽、思考討論、勇敢發表,就能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安排四人小組,瞭解空間意涵:從佐藤學的理論中瞭解了以四人為小組進行討論的意涵,並可以適度的參考做為安排小組座位的依據。不論孩子就讀幾年級,都能夠在以自己為主體的課堂中成為學習的主人翁。不管是幾年級的孩子,都能夠在這樣的學習架構中,搭建學習知識,更在小學教育中期盼追求完整的基礎而且正向的教育,與正確的學習心態。

DSC_0072 

n  超越領域界限

我們的教室之所以迷人,不僅在於它鼓勵合作學習,更進一步的,是因為它邀請學年、跨學年、跨領域教師之間互相合作,學生之間互相陪伴,努力擴大自己與他人相互學習的機會,他人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你可以依賴我,我可以幫助你的友善的教育環境。學校老師們透過團隊合作、彼此信賴的討論空間,因此讓學校的教學專業領域、跨領域,都能夠一直不斷地進步。也更能夠在每天有限的課堂中,完成這麼多的菁英活動(游泳、山訓、各領域競賽等)與重要課程(雙語教學、青山Time獨立研究、探索教育、生命與品格教育還有非常重要的"閱讀推廣教育")。

DSC_0073 

n  超越合作界限

為了達到師生之間學習的安全感與信任度,康橋教師們低下身子傾聽學生說話,拉近彼此距離,讓教師的溫柔傾聽,轉化成孩子之間的安心學習。讓教學與心靈的交流,不因角色與身分的差異產生距離。

學習共同體強調的不是結果產出,而是安全信任的伙伴關係之建立,這種生命交融、恩澤與共的狀態,不只存在於學生之間,也以各種靈活方式,存在於師生、教師、行政之間。透過交互輔導機制,教師互相協力,班上有需要輔導的孩子可以透過學年老師共同輔導的機制,幫忙老師解決問題,成為老師最安心的團隊資源與支援。這種合作,跨界到學校硬體設備、軟體設備。如我們這樣的一所從幼稚園到高中的私立學校,更能夠掌握靈活運用資源、機動應變快速的優勢。

DSC_0024 

n  超越發表界限

「釋放黑板空間、提升教室佈置的層次」非常重要,這也更印證了教師團隊們利用今年寒假前往日本參訪的心得:交叉善用傳統黑板與電子白板的功能,把課堂中師生所共同留下的學習歷程更多文字的引導、留下討論紀錄及珍貴的學習脈絡。

學習共同體特別強調的對話學習,包含了分享、討論與發表,「互相學習」比「互相發表」來得深刻,最重要的環節就在於-當孩子彼此輕聲細語的分享時,自發而且深入的思考過程才會在教室每一個角落自動展開。因此,要孩子們學會降低音量專注討論,教師要先降低自己的音量;要孩子有更多機會發表意見,教師要先精簡且精確地表達教學重點。

 

n  超越人我界限

建立聆聽關係,凝聚班級向心力:老師與學生間,學生與學生間,都應該要建立聆聽的關係,凝聚班級團體的向心力,讓孩子在互相信賴的環境下學習。

從每一課堂實踐中,每一個人都必須尊重學生的學習尊嚴、尊重教案發展性、尊重教師教育哲學。每一份子勇敢且安心地分享課堂,共同建構相互學習的教學幸福感,老師不僅外表溫柔,更從心裡散發出愛孩子、充滿教育愛的溫柔。打破教與學的界限,學校教育才有可能獲得豐碩的成果。

 P1060287  

日本佐藤學教授曾在其著作中提到:「提升學力最大的秘訣,就在於不以提升學力為目的。學力的提升,是學習經驗提升的結果。」當康橋小學部許校長以雁子飛行的理論來砥礪全校教師時,我們就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團隊共同備課、觀課、討論的精神,不在於減輕工作份量,而是因為這樣的飛行隊伍,可以帶著每個人一同達到更宏觀、長遠、跨界的成就」。也讓康橋成為一個實踐教育理想的園地。在每天與這麼多認真的老師們互動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老師們的認真與投入,(尤其當我們為人父母,也時候發現自己都會失去耐心與理性之時)。每每走進校園,都能覺察到老師們認真的聆聽孩子說、認真的觀察、認真的思考"如何教出能夠面對新世代的孩子",全心投入思考找出更進步、更卓越的方案,他們投入時間、投入精力,不管再疲憊,轉過身子還是對孩子投以溫柔的互動。我們們都知道“其實沒有一個教育理論、教育學派、教育方法是最成功、最完美的”。但是可以確信在具遠見的領導者的帶領之下,和一群同心協力的教師們無私地合作,其實就是這片寶島,最美麗動人的風景了。

 

教出善用思考力的孩子

鐵人夢語-怎麼學才重要

從「學什麼」到「怎麼學」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