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打造更方便的運動環境

年假結束,大家除了收心上班上課外,常聽到朋友說的是過年吃太好,得好好運動減肥了!

要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最好從小做起,可惜過去台灣的教育觀念和環境並不重視,甚至國高中階段會壓縮運動時間,來換取更多讀書和考試的機會,結果長越大越不喜歡運動,也越懶得運動。日前教育部體育署公布調查結果,每天運動達30分鐘以上的學生,小學為76.5%,國中僅59.5%,高中更只有40.6%。

  要養成運動習慣,就必須給學生足夠的運動時間和空間安排。學校作息通常安排每節下課10分鐘,扣除教室到運動場所的路程,真正能做運動的時間很少。若能調整課表,挪出上下午各20到30分鐘的大下課,學生就有更「完整」的運動時間,玩起來盡興,才會更喜歡運動。

  這次體育署的調查還意外發現多雨地區的學生肥胖比例較高,推斷是因為運動場所多在戶外,下雨天只好望雨興嘆。因此增加室內或遮雨的運動空間是學校需努力的。此外,學校也應依據學生年齡和喜好的運動項目,考量與教室的距離和動線,區隔不同年級學生的運動地點,才能讓多數孩子在有限的時間內,都能便利地使用到適合的場所及設施。

  有了適當的時間和空間,學校還應依據條件發展二、三項全校性運動,透過團體目標的挑戰或競賽,讓學校形成一種風氣,就更能讓學生自然地投入這些運動項目,進而養成喜歡運動的好習慣。

青山校區探索教育場

探索教育場地 (4)  

探索教育場地 (1)  

 探索教育場地 (3)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