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落許久的新北市煤礦山城猴硐,因有四十隻貓咪滿街漫步的閒適景致而再度興盛。你,去過猴硐貓村嗎?在部落客的相機與文字下的侯硐,突然變得慵懶而且美麗了,這無心插柳成就了遠近馳名的賞貓天堂,成了人群的渡假勝地,同樣的也成為了棄養天堂。棄養的選項有長毛波斯、英國短毛貓、緬恩貓,應有盡有。

貓兒     

我養貓,每隻貓咪都有自己非常特別的個性與習性,貓兒的區域性非常明顯,猴硐的貓咪有凶猛的貓老大,不是每一隻貓兒被送去,都像網路照片裡面看到的那樣可愛、柔亮、自在,牠們想要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需要先經過一番激烈的生存選拔,如果敗了,沒個暖呼呼的床,不用多久,就會上天堂當貓咪天使了。 喔!忘了提,在當天使之前,必經一番寒徹骨、飢寒交迫、疾病與感染。

20141月媒體報導,當地居民估計,五年來猴硐從原本的五十隻貓,成長至約三百隻貓。世界上有許多努力奮鬥、追求幸福的人;在這裡有許多也想要追求幸福的貓。

 團隊

學校在國語文活化教學課程中,由12年級蕭士軒(Bear)老師帶領著同學們在一天早上8:40從台北集合,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猴硐,伴著大雨,大家分工採訪、攝影,進行專題研究的各項分工。孫明銳回來後說:老師,我有被touch到。李軒欣同學則是用當天最專注、投入的學習操作專業相機、耐心聆聽與觀察touchBear。黎庭如專業而且切題的訪問,則展現出最真實的關懷攝影社社長江齊及副社長歐陽文怡、秘書金禹廷帶隊,加上805的小學弟劉哲睿提供 SONY VG30 的專業攝影機並協助記錄Bear人高馬大,坐在椅上子有一點點激動地跟我說:妳知道嗎?你相信嗎?有著300多隻貓的猴硐,竟然連一位獸醫師都沒有!……然後他滔滔不絕,或者悵然地說了這一天的與同學們在當地活動內容給我聽。

  採訪

教學,從國語文活化課程中看見康橋師生對人道關懷的投入,如果這一切沒有先真正地touch到一位老師,便也不會有這連鎖反應,或許改變了一些人的心情、想法、也可能讓一些人產生行動。一天假日,因為這篇文章,我也去了猴硐。看貓兒,盯著牠也同樣盯著我的那雙大眼,貓兒懂不懂我的眼神,我看不看得懂貓兒的寒流與夜晚、飢餓與掙扎、廝殺與低語。當下我心想著Bear口中說的:「12夜。」如果妳是貓,妳懂得121110….. 321的宿命嗎?貓不懂得,但我們身為人,豈能如此...如此無感。

對學校帶著孩子們體驗這一次的採訪工作與專題研究課程,我想,無所謂成功不成功、或是獲得幾分幾等的成績與評價,最有意義的是"這一堂課,在心裡面寫下了什麼樣的一頁書,留下了什麼樣的記憶與經歷。"當地獨立志工的義無反顧,自掏腰包付出,發自內心並在能力範圍內的付出,換回的是“一份歡喜心,貓兒投射的撒嬌眼神,似乎~~~聽見貓兒在說:我懂得你給我的這一點點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