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鐵人夢語-寫封信給你珍愛的人

 最近有雜誌以「家書」作為系列報導主題,書寫的對象包含對上一輩的緬懷與感恩,對下一輩的叮嚀與期待,夫妻間的包容與鼓勵,還有對來不及說出口的人,那深沉的懷念與追思,看了頗有感觸。

 現代人寫信的機會越來越少了,早期簡訊和電子郵件的出現,縮短了訊息流通的時間,開始改變人們書信的習慣。隨著各種網路和手機聊天工具日新月異,迎合現代社會求新求變的口味,就像面對面聊天一樣,一個字就可以代表一個意思,甚至一個圖案就能引起會心一笑,無須贅言。然而溝通越是快速方便,人與人之間深層的溝通卻越來越困難。

 去年康橋利用六年級的登雪山領畢業證書活動,安排在三六九山莊的晚上,讓每個孩子收到一封父母親手寫的家書。這些平時在孩子眼中嚴肅且不擅表達的父母,在信上寫滿對孩子的鼓勵與無限的愛與關懷,讓很多孩子都忍不住淚水。帶著家人的祝福,孩子們更有足夠的勇氣與毅力完成主峰登頂。

 書信所能表達的的情感與靈魂,有些是簡短訊息無從取代的,這也是為什麼每年三大節─母親節、父親節以及教師節,學校都會舉辦相關徵文或者鼓勵學生寫下感謝的話,就是希望藉由文字構思和鋪陳的過程中,讓孩子學習感恩,並即時表達心中的感念。

 一封家書往往包含無限的回憶與感動,書寫當中很多畫面會在腦海中一一浮現。我在先慈告別式上準備的追思文,像是寫給媽媽的信,憶起從小媽媽將我們兄弟姊妹拉拔長大的點點滴滴,將來不及說出口的話化作文字。當時寫了這封信,表達我們兄弟姊妹對媽媽的尊敬與感恩,也用這封信祝福她一路好走。

 不妨現在就寫下你最想說的話,為你愛的人以及愛你的人即時表達關心,不留遺憾。

 Love & Love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