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家長應該是學校的夥伴

班親會  

上周有家長買了報紙廣告,控訴學校不積極處理其孩子遭到霸凌的問題,也將其他同學的班級姓名刊登出來。當民眾對政府機關不信任,怕問題被忽視或權益被剝奪時,會想透過媒體輿論或民代的力量施壓。

這或許是民主社會的正常現象,卻不是處理教育問題的最好方式。

學校是教育場所,除了提供知識技能,也是孩子學習社會行為的環境。孩子與同儕的相處,與老師的互動,以及家長對學校的態度,都在幫孩子累積價值觀,建構未來適應社會的行為模式。

人和人的互動,必然會有喜好怨怒和摩擦衝突,如何用理性取代好惡,用智慧化解衝突,避免造成彼此的傷害,是孩子需要學習課題。

學校在處理這類問題時,雖然有既定模式,但也需要考量個體差異、事件的本質、影響的層面以及應該達到的教育目的。其處理過程是一種細緻且複雜的摸索,對學校和老師也都是一種學習。

家長的態度往往影響著學校處理問題的成效,家長如果扮演學校夥伴關係,積極和學校合作,通常能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幫助更多學生改善問題。相反的,若習慣以不信任的態度看待學校,總認為學校不會積極處理,動不動就想找媒體爆料或找民代投訴,這只會讓學校更無法專心處理學生問題,對學生毫無幫助。萬一媒體報導無法詳實(有時需保護學生隱私)或捕風捉影,讓社會產生揣測,反而讓問題失焦,造成更多傷害。

當然,學校也應積極審視各個行政環節,確認讓家長有暢通的意見反映管道。其次,還要提升每位教師的教學輔導專業,與家長互動溝通的能力,及早發現問題並妥善處理,才能提高家長對學校的信任,願意和學校成為教育夥伴。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