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水生植物 3

走出屬於康橋的路

曾有次聽到國內知名親子專家在廣播節目中提到,國外私立學校因為受到相關法令限制較少,較能夠自主教學,因此多能夠走主各自學校的教學特色與教育理念。當下,我真的非常感念康橋有能夠在國內走出屬於康橋的路。

校本課程又是什麼?

在康橋,我們充分運用田園設備、空間,將田園課程融入在國語文、自然與生活等課程中。不僅如此,我們更維護良好棲地環境,豐富校園生態物種,希望讓所有課本中出現的生態物種都能夠在青心園、森之語中出現,期望創造出螢飛蝶舞、蟲鳴鳥唱自然生態校園。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達到培養孩子愛護自然,尊重生命的態度。

復育水生植物 2 

「田園課程」正是我們的校本課程之一,這是令人感到相當驕傲的一件事。小學教務處許主任曾經跟我說:在康橋,可以實踐教學的理想,更可以真正地貫徹與執行「教育」,做真正對孩子有益的事。她口中的田園課程是:培養孩子親近土地、愛護土地、用五官、身體去認識大自然,學習尊重生命與世界,愛物惜物的一門課程。透過人與大地的接觸,聆聽大地的脈動,用心跟大自然學習;愛護動植物,尊重他人到喜歡自己,讓我們更懂得愛。

我們給孩子~

在課程計畫中,簡單來說,我們從帶著低年級孩子們認識青心園、認識青心園植物、觀察生活中有味道的植物、認識香草植物;到了中年級認識台灣的蛙、蝴蝶、螢火蟲、甲蟲;五年級延伸到「蕨類」,與認識先民智慧;六年級則更是融入了台灣的地質與地形、四季、高海拔的氣候、生態系的概念。

我相信,康橋,在實踐每一個課程,真的不是說說而已。從孩子們上課的表情與給老師的回饋中就可以看到。田園楊紹政老師帶領著五六年級同學到螢光潭,介紹這些水生植物,逐一說明正確的植栽方式、植物屬性,給每一位同學親手到螢光潭邊進行復育。楊老師說:「明年,我們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景色。」我們真的都非常期待!

上這堂課時,恰好有媒體朋友蒞臨康橋採訪,他跟我說:「我走遍世界各地許多公私立中小學,台灣,有康橋真好。」我實在是蠻感動,一定要讓在教學現場默默耕耘的老師們知道。

復育水生植物 1  

更多精彩的照片,請上康橋雙語學校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