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賺了成績 輸了學習

青山time

朋友問了一個問題:「家長花時間幫孩子檢查作業,是要確認孩子有沒有學好?還是要確認有沒有寫好?」我問這兩者有何差別?他說有沒有學好是「裡子問題」,有沒有寫好是「面子問題」。想想這說法似乎有點道理,家長發現孩子的作業寫錯了,如果先了解原因是沒弄懂、想錯了,還是粗心不仔細,這樣是解決學習的裡子問題;相對的,如果只是直接告訴孩子哪裡寫錯,該如何更正,讓孩子拿到滿分,那就只是解決「面子」問題。 

這幾年活化教學和多元評量的概念興起,現在孩子的作業型態也越來越多元,帶回家的功課已不僅限於抄抄寫寫,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專題研究、簡報製作、影片剪輯、網頁設計、科學展覽等各種形式的作業;甚至有些是需要跟同組同學一起討論、合力完成。這類作業的重點是要讓孩子在過程中整合所學知識和技能,透過嘗試錯誤和反覆思考,加深對知識的理解,也培養創造力和判斷力;或是培養孩子跟他人協調合作的能力,所以孩子在做作業的過程中所獲得的各項能力,遠比最後呈現的結果來得重要。然而有些家長因為「怕孩子做不好」,便積極指導孩子做法,甚至乾脆直接插手代勞,剝奪了孩子的探索過程,就算拿到高分的面子,卻完全失去了學習的裡子。 

不僅家長如此,學校老師也會面臨同樣的問題,有時為了節省時間,方便讓學生應付考試,或者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省略讓學生整理分析、思考判斷、創新發想的過程,直接讓學生照著背、照著寫、照著演、照著練,最後或許賺到了成績的面子,卻仍舊輸了學習的裡子。 

如何讓學生的「裡子」和「面子」雙贏?我們還得多想想!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