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積極面對數位潮流的親師互動 

親師溝通    

這幾年網路社群快速發展,加上智慧型手機與免費通訊軟體的開發,不只改變了人們使用虛擬網路的習慣,更進一步影響現實中的互動模式。

最近聽聞一些老師討論家長們經常透過臉書或Line詢問或傳達班級事務,因訊息傳遞快速,有時會讓個別學生問題演變成全班學生問題,尤其當擴散的資訊不正確時,學校和老師得花加倍的力氣來解釋說明,增加不少溝通成本,甚至影響親師間的互信,讓老師開始擔憂這些平台產生的問題。

過去家長和學校的互動通常是被動且單一的,有問題時老師找家長溝通,班級家長群聚的機會大概只有班親會;網路開始發展後,班級網頁成了老師們班級經營的重要平台,但仍屬於老師分享家長接收的單向性溝通。臉書盛行之後,出現有趣的現象,家長開始主動在臉書建立班級平台,積極交換各種訊息;最近家長則多利用手機通訊軟體,建立各種家長群組,讓資訊的傳遞幾乎到了全天全年無休且錯綜複雜的狀態,資訊的正確性更難以確保。這一波波親師互動的演變,除了溝通平台數位化,家長的積極度越來越高,老師對互動的主導性卻降低了。遇到好的家長群組,老師可以順水推舟,讓他的教育理念輕鬆分享給家長;但遇到觀念偏差又過度強勢的家長,這類平台反而成為興風作浪的媒介,老師的教育專業很容易就被社群輿論給吞沒,讓老師倍感挫敗。

然而這波數位潮流已不可逆,網路的力量也超乎想像,老師無從躲藏,只能積極面對。最重要的是堅持教育的核心價值,提昇自己的教育專業,用真心去對待每位學生,與家長保持合作但不屈就的態度,再適度掌握數位平台的溝通技巧和操作模式,相信多數的家長能夠認清是非,成為學校的教育夥伴。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