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改變,家長最知道,看著孩子從缺乏自信、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到建立信心、獲得掌聲,逐步走出自己的人生,陳媽有感而發,給我們捎來這封訊息,文中道盡陪伴孩子一同成長、一起學習的心路歷程,每天接送孩子上下課、煩惱未來升學方向,像陀螺一樣繞著孩子打轉,忙得不可開交,相信這也是許多爸媽的共同經歷。後來,陳媽將孩子轉學到山裡面的康橋,她說:「這真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因為在這裡,她的孩子有了改變,最難得的,是有一群情同家人的師長同學,這是無可取代的珍貴情誼。文末,陳媽有感而發地說,只要孩子好,她也就心滿意足,這讓我想到一本很感人的教養書籍《大橋媽媽的移動式教養》,一位嬌小卻勇敢的媽媽,為了孩子的教育,飛向陌生的國度,大橋媽媽堅信把孩子培養成身心健康、無懼於面對挫折、對知識主動渴求、在世界每一個角落都能生活得很好,就是孩子最大的財富,父母最大的幸福。謝謝陳媽分享這份感動給我們,為我們加油打氣,也分享給所有辛苦的爸媽。

是的,我很好  

基測結束,莘莘學子終於放下心頭大石,鬆了口氣。

三年前,女兒參加基測,從穿上國中制服那天開始,我們母女二人就已決定「一試定天下」,不管成績如何,只參加一次,不考慮幾個月後的第二次,我沒送孩子去補習,學校安排的,照單全收,試後成績不如先生預期,爸爸難免嘀咕:要是有補習或許能再有更好的表現。果真如此嗎?沒試過,無人可答。

 女兒國一沒考進數理資優班,因數學分數不惡,且學習態度佳,國二被老師推薦送入公立學校,採常態分班。除了音樂、體育專長可以各自成班,所謂的數理資優班也只是每天課後留校一小時、星期六半天,加強學習的深度。

國三,開始基測前的衝刺與複習,每晚留校到九點,假日到校複習,家長排班陪讀,一來以行動鼓勵孩子,二來負責維持秩序,搖醒不慎夢周公的孩子。

升國三那年暑假,我們搬離學校旁的住處,遷居入山,每天6:50出門,趕7:20晨考,下班時,先接兒子回家,料理晚餐,等著PM8:30出門,準PM9:00站在校門接女兒,這樣的往返精神壓力很大,每天晚上行經信義快速道路的象山隧道,我都希望盡早結束接送的生活。

後來,我們捨棄黃衫,就近選讀山上的私校,距離不遠,活動多元,希望孩子的生活裡能多些歡笑與自信。很多周遭友人不解我怎麼會做此抉擇,放棄名校,選讀一個沒有優異升學率的貴族學校?

三月的繁星放榜,有幸證明一切。學校雖小,卻允文允武,女兒獲得更多掌聲與嘉許,自信倍增,師生同窗親如家人,一下子我們成了大家庭,擁有許多孩子與家長,是朋友,也是親人。

回頭想想,一路走來的升學之路,甘苦互伴,無從選擇,親情相隨,我們有幸在浮沈之間上船,順利登岸,天下父母心,一言難以道盡。

人生的成敗與否,不在一時,也非一世,不多求,只願孩子平安健康,執尺於心,行事為人無愧天地,這樣就好,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