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挑戰過用英語玩故事接龍?

60個常見成語,你會幾個?

你知道單細胞生物和多細胞生物有什麼不同嗎?

一台ipad、五個關卡,體能創意大考驗等你來挑戰!

專注的臉

滿足的臉  

專注的表情  

開心的臉  

認真的表情  

每一年的七年級同學,在第一次段考結束後,最期待的活動就是體能創意大考驗,這個由中學部副校長發想的活動已經行之有年,每每推陳出新,近幾年更是結合iPad等科技產品闖關,除了讓孩子們紓解段考的壓力,也再一次複習所學知識。再者,背後辛苦的行政團隊還有一個夢,明年,我們要用這個活動參加KDP全國創意教學競賽,希望能延續今年的獲獎記錄,繼續得到評審肯定!

體能創意大考驗的精神,是希望讓孩子走出課堂,透過闖關活動結合學科領域,發展多元能力,並緊扣課程再造核心精神-擷取資訊的能力。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運用工具找到自己需要的訊息,是非常重要的,過濾、分析、擷取,誰能越快越大量地收集資訊,誰就是贏家!

logo11活用學科知識

從小到大我們不斷吸收知識,但學了之後呢?常聽學生說「考完試就忘記了」,這是死讀書,保存期限僅一次段考。知識要在生活中不斷體現、被應用,人與知識才能合為一體。體創的所有活動,都設計讓學生在活動的過程當中,自然而然的活用所學,並同步進行驗收學習成效,如自然關卡,學生必須先能分辨單細胞、多細胞生物的差異,並熟悉生物的種類變化才能繼續闖關,再一次鞏固段考範圍所學的「水滴中的生命世界」;英文科則以詞彙卡為核心,驗收學生活用詞彙的能力,讓學生除了「能讀、能寫」之外,更進一步做到「能聽、能說」,孩子們不僅要認識單字,還要能編成故事,將字彙卡融入故事中,所有人輪流說故事。

logo11結合資訊科技

運用科技產品闖關的活動設計,符應校本特色「科技化」,關卡結合iPad、智慧型手機、互動電子白板,以及臉書社團(facebook)、google雲端問卷等資訊元素,在e化的時代,我們教孩子如何善用這些常見的工具解決問題,在七年級期間尌奠定未來在職場上所需具備的數位能力,幫助自己贏得先機。如數學關卡考數線與科學記號,讓學生透過掃瞄QR Code的方式,獲得試題,並逐步進行解題,而所有的活動攻略、進度報告,都透過臉書社團一一呈現,乃至最後的報告繳交、心得分享,也讓孩子製作簡報或影片,並藉由電子白版和同學互動分享,學習已不侷限在課本上或教室內,只要動動手指,世界盡其在我。

logo11快速擷取訊息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世代,「新」聞每天推陳出新,無法全盤接收,要學習過濾、篩選可用的訊息,常見獲取重大消息的途徑有報紙、網路新聞等,社會科以時事為核心,拓展學生的學習視野,讓學生的學習觸角延伸至課本以外,培養對於周遭環境的關懷與對事物的判斷分析能力,並進一步擷取自己所需的訊息;國文關卡則將個國中常見的成語一字排開,用圖聯想成語,你必須迅速在腦中瀏覽一遍所學過的成語知識,比別組快一步搶答,孩子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logo11趣味闖關活動

為了引發學習興趣,體創設定加分主題「英雄」,各組可以扮演英雄角色,各種專業的、搞笑無厘頭的裝扮,為本課程增添不少樂趣。另外,每個關卡或多或少也會結合遊戲,如自然科,用自製的酒精炮射擊圖卡,英文關卡玩故事接龍、數學科進行數線尋寶,讓學生在跑關及破關的過程中,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國文  

社會  

英文  

英文關卡  

自然  

自然關卡  

趣味闖關-數學  

數學  

英雄裝扮  

002破關了,然後呢?

看到孩子們認真、專注地闖關,時而低頭討論策略,時而蹦出一個令人噴飯的答案,引得所有人哈哈大笑,一旁來參觀校園的家長問:「這是上什麼課啊,真有趣!」

藍藍的天空下,孩子們爽朗的笑臉,是校園內最美的風景,體能創意大考驗只是一個開始,埋下啟發創意的學習歷程種子,我們期待每一堂課都能讓孩子們展現熱情、綻放笑顏,在自己所喜愛的領域當中發光發熱,成長茁壯。

我們是英雄  

還有好多精彩活動照片,趕快點進來瞧瞧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