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記憶可以活一點 

活化學習  

多年前就聽說有關「記憶訓練」的課程,似乎是透過某些方式和訣竅,讓人很快牢牢記住一些難記的事物。這一兩年發現此類課程的廣告訴求對象轉移到國高中生家長,尤其強調透過這些課程,可以讓學習效率加倍,讓學業成績突飛猛進,讓基測或學測輕鬆得高分。

或許是升學考試的題型越來越靈活,不再像過去靠死記可以應付,所以最近這類廣告也跟著調整,強調不僅增強記憶力,還能提高理解力等等。從一些朋友的談論,可感受到這種課程對考生家長來說挺有吸引力的!

能夠更快更輕易的記住所學內容,相信是多數學生都希望擁有的能力。然而記憶並非學習的最終目的,只是學習中必要的歷程,如果記住一堆東西卻無法幫助進一步的學習,或者一輩子用不到,那麼記憶本身就沒什麼意義。就好比有人可以背出圓周率小數點後兩三百位,但對學數學沒太大幫助一樣。

不能否定記憶的重要性,人的腦力潛能或許無限,但時間有限,哪些東西該記?該如何記?總要有些取捨。以學科來說,像文字或基本數理原理有許多需要靠記憶,因為是常立即需用到的「工具」,不得不盡量記起來,隨時可從腦子裡拿出來用;相反的一些不常用到,或透過查詢可得的「知識」,就不一定得花時間去記住。這之間的拿捏,不只因人而異,也會因目的而異,這也是為何現代考生得記很多其實不太需要記的知識。

記憶通常和興趣與理解有高度關連,越喜歡越了解的東西通常能牢記不忘,所以有學生對偶像明星如數家珍,卻對歷史人物總是陌生。既然學生為了考試得記住這麼多內容,至少設法讓他們覺得所學的知識有趣,並且深入理解,才能減少學生「死記」的痛苦。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