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積極開放才能落實國際教育

DSC01088   

這幾年台灣學校的經營內憂外患,少子化的問題嚴重威脅學校生存,國外大學積極來台招生,最近香港大學提供高額獎學金來台搶優秀學生的新聞格外引起注意,台灣教育必須和國際銜接,又面臨國際競爭的微妙關係。早年家長提早把學生送出國留學,大部分是因為不滿國內中小學階段的教育環境,或者不願意被困在升學壓力之下。然而近年來發現,除了不認同中學階段僵化的學習型態因素仍存在,越來越多家長看重的是孩子未來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國內大學不僅在世界大學排名中難有顯著地位,國際化的程度也普遍不足,因此選擇讓孩子到國外就讀大學,一方面培養語言能力,增加國際視野,也希望提高未來在世界各地就業發展的機會。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人生沒有滿級分

        最近大學學測成績出爐,今年考滿級分的人數比往年增加很多,各公私立明星高中的滿級分人數照例成為媒體關注的話題,接下來應該也會追蹤報導這些優秀的學生是如何學習?如何生活?彷彿這些人就是大家該效尤的目標,至於其他絕大多數學生的表現,就留給學校自己討論,而那些在「後標」以下的學生的學習問題,恐怕也沒有人會在意了。

古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如今雖已稍有淡化,但長期影響之下,我們仍處於「分數崇拜」的社會。對於特別會讀書、會考試的學生,總不自覺的認為那就是應該追求的目標。儘管分數只是檢視學習成果好壞,或是用來篩選人才的手段,不代表所有能力和資質,但那畢竟是最簡單直接的判斷依據,也最容易被當做學校的「績效」來比較。因此,追求滿分就成為許多學校的壓力和學生的夢靨。

曾聽朋友轉述,1位從小到大都在追求滿分和排名第1的學生,踏入職場後才知道現實工作和生活,根本沒有滿分這件事,因為太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所謂完美的境界。他甚至後悔以前浪費太多時間在追求滿分和排名,這時也發現,許多同事在年輕時曾體驗過的生活,參加過多采多姿的活動,他都在追求成績的壓力下不得不捨棄掉了,進入社會後再也難以彌補學生時代的缺憾了。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柏拉圖說:「身體教育和知識教育之間必須保持平衡。體育應造就體格健壯的勇士,並且使健全的精神寓於健全的體格。」學校藉由規畫「給小白帽的一封信」讓二年級孩子與五年級學長姐及其家庭,連結國語文與游泳課程,還有品格教育及情感交流。我們真的非常感謝二年級皓程同學的媽媽分享給學校的這封信「給小白帽的一封信‧康橋精神的傳承」。在此也分享給康橋的朋友們。

 精彩的水上運動會比賽  

有一天皓程放學回家,開心地告訴我他要寫信給大哥哥請教游泳的技巧,之後大哥哥還會親自回信,並且跟他們座談,分享學習游泳的經驗,聽皓程說當天的座談氣氛熱烈,學長姐們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大家的心情也好像第一次見筆友一樣興奮與期待。

 

皓程和我一起閱讀汪士熹大哥哥寫給他的信,士熹哥哥很用心地回信給皓程,仔細地解說學習游泳的要領,並分享自己一路以來學習游泳的心得,文中附有生動活潑的插圖,還引經據典,並舉了「飛魚」菲爾普斯的例子,砥礪皓程好好學習游泳,文末還引出「失敗為成功之母」,鼓勵學弟妹們不灰心、不氣餒,唯有憑藉著毅力、信心,努力突破障礙,才能邁向成功,感謝士熹學長圖文並茂的書信,賜予了皓程很多的勇氣。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勇往直前小白帽    

五年級的孩子習得國語文「我,不是現在的我」這篇文章,在融入課程教學「給小白帽的一封信」課程安排下,宇彤同學寫了封信給二年級的墨荀,而墨荀的爸爸在學期末時,回給了宇彤這封信…

五年級國語文第五課「我,不是現在的我」,描述作者林煥彰勇於面對挫折,如何從人生低潮走向高峰的奮鬥歷程。這封信寫得真實且令人看見希望。信裡面這樣寫的:…我不想在信中說什麼安慰的話,只想說一說我的故事,希望對你的人生有所啟示。生命的過程,無時無刻不在改變,每一次改變,可能都是生命的轉捩點。…我出身鄉下,只有小學畢業,小小年紀一個人到城市謀生,能有一份工作,不致挨餓、露宿街頭,已是天大的幸運。還好,工作了一段時間以後,我的心中有一股強烈的自覺,……我要改變自己的人生。……起初,我參加函授學校,選讀國文先修班,之後苦讀法律、政治等書籍,準備參加考試,希望謀得一份安定的工作。由於與性向不符,讀得很辛苦,又無成果。後來,我發現自己對新詩很有興趣,就開始學習寫作。這一寫,寫出了心得,也寫上了癮,並且在文學的天地裡,找回了信心和自尊。……一個人的一生,都在不斷的改變,可能變得更好,也可能變得更壞,是好是壞全由自己負責,怪不得別人,因為每一次改變,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康橋的孩子們從幼兒園到十二年級,不分冬夏每周兩堂游泳課,是本校一貫的必修與傳統,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經歷挫折。因此透過書信與對話,由五年級學長姐以過來人身分,與二年級學弟妹分享學游泳的經驗與歷程,同時也讓自己樹立更從容的模範與榜樣。因此…有了這封二年級墨荀爸爸回給五年級宇彤的信,這封充滿感謝與滿足的信。

摘要墨荀爸爸的信:宇彤,我在信中看到了您長泳時堅持目標、努力不懈的執著,更感受到您以自身為榜樣,對墨荀不厭其煩、鉅細靡遺的指導,鼓勵墨荀再接再厲。我鼓勵他要學習您的優異表現、更叮嚀他要向您致謝。同時,藉機向全家人分享我對您的感謝與讚美,並勉勵孩子們要以您為榜樣,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打造更方便的運動環境

年假結束,大家除了收心上班上課外,常聽到朋友說的是過年吃太好,得好好運動減肥了!

要養成固定運動習慣,最好從小做起,可惜過去台灣的教育觀念和環境並不重視,甚至國高中階段會壓縮運動時間,來換取更多讀書和考試的機會,結果長越大越不喜歡運動,也越懶得運動。日前教育部體育署公布調查結果,每天運動達30分鐘以上的學生,小學為76.5%,國中僅59.5%,高中更只有40.6%。

  要養成運動習慣,就必須給學生足夠的運動時間和空間安排。學校作息通常安排每節下課10分鐘,扣除教室到運動場所的路程,真正能做運動的時間很少。若能調整課表,挪出上下午各20到30分鐘的大下課,學生就有更「完整」的運動時間,玩起來盡興,才會更喜歡運動。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們已經開始上課囉!一個好的開始將會正面影響孩子的接下來的態度、群體關係、以及課業表現。對有些家庭來說,“開學”對家長或孩子,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儘管孩子也非常想要回到學校,但是離開舒適圈再回到學校上課,無形中還是會有些壓力。父母或是其他長輩以積極的態度、減少工作加班的狀況、放慢家庭步調等等,都能夠幫助孩子盡快調適。

 

開學初期,請您與孩子一起關心聯絡簿上的訊息

老師每天都會請孩子在聯絡簿上記下重要的事項,以及學期初會提供學校行事曆,您可以將重要活動登錄在手機,或跟孩子一起將重要活動寫在大月曆上,還可以畫上圖案,更用不同顏色加強記號。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