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彼此鼓舞

期 待

天還沒亮,我興奮地從床上跳起來,為的就是這難得一次的探索課,回想起來,小學的我一點也喜歡這堂課,但人或許是克服了害怕的事物後,便會開始相信自己是可以的,這次期待的不只是課堂會玩到哪些遊戲,而是在這短短的八個小時裡面,我是否能一一突破、超越自我,了解到「合作」真正的意義,以及那份屬於我們成功的那份喜悅。

體 會

最令我難忘的兩個遊戲是跳繩與高空挑戰,原本只想當做旁觀者,但當我們一步一步慢慢成功時,才發現任何事情都不盡然困難,也不見得完成的速度快,就代表著成功。真正的成功,是用心體會,善用智慧,並且團結,這些才是最重要的。一旦勇敢去嘗試,一切都值得。每個人的目標不是終點,而是自己能不能勇敢踏出屬於自己的第一步。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讓孩子找出自己的第一志願

當全校都上第一志願  

第一次免試入學放榜了,雖然媒體仍聚焦在那些「高分落榜」的例子上,但依照統計結果,仍有近2/3的學生是以第一志願錄取不同學校,甚至有60%錄取生的第一志願選擇高職。顯示家長和學生的觀念還是可以扭轉,就看我們願不願意跨出去?願不願意承受一些必要的混亂?

聯考和基測時代我們習慣以傳統認知的明星高中當做每個學生的第一志願,最近幾年政府雖然也積極提高社區高中的品質,鼓勵大家就近入學,但多數學生還是跳脫不出明星高中排序的框架。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8568

專題研究課程的特色在於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在課程規劃下,七年級的孩子就已經具有資料分析與文獻閱讀的研究能力、運用科技的數位能力,並透過創意思考技法的引導,讓孩子學會運用心智圖法,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知識架構,再進一步融入至學科學習中。

此外,專題研究課程也訓練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與面對挫折的抗壓力(如觀眾的反應),奠定邁向八年級更廣泛學習的基礎能力。

本年度專題研究課程與生物科進行跨領域結合,寒假時,生物老師田代葳便以「長毛象特展」為寒假作業主題(新聞連結請按此),讓孩子走出教室找演化真「象」。校外教學更結合專題報告,學生必須在動物園向遊客發表自己的研究主題,訓練口語表達能力。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陪孩子正向面對升學結果 

4年1度的世界盃足球賽開踢,從賽前的各種分析預測進入實質交戰,球場上的瞬息萬變,再充分的準備,再堅強的實力,都無法保證最後的結果,這是球賽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比賽結果雖然重要,但對選手而言,無論輸贏都積極投入盡力表現,才是普世認同的運動精神。

看到這陣子許多家長為了高中免試入學制度陷入極度焦慮恐慌,透過媒體不斷訴求他們的痛苦和不滿,心裡不免對這些孩子感到擔憂。並不是因為這些孩子可能無法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學校,而是他們將來會如何看待錄取結果?

當家長和媒體把焦點放在成績好的學生卻無法進入明星高中,痛批制度問題影響學生權益時,無形中是在貶低非明星學校的價值,也否定了這些學校的學生能力。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傳愛康橋藝文公演  

2014傳愛在康橋藝文公演安可曲之前,小提琴首席周芯同學站在台上說,「感謝張總校長陪伴著我們,為我們爭取團練的時間,讓我們在這四年中有機會兩度獲得全國優等第一名、以及特優第一名的成績,三度稱冠這樣不可能的任務。」就是這麼一段話,讓很多老師都流下了眼淚。

成功的領導者最重要的是「領導魅力」,而這所謂的「魅力」不是指外表、形象,而是他在帶領團隊時,給所有成員整體的感受與向心力的綜合體,他所散發出來的執著與影響力,可以讓所屬成員願意為學校與孩子奉獻一切,這種力量是非常的驚人。周芯說,「總校長,謝謝您。」

記得我在去年的藝文公演後,有一個深刻的感受,學校的教師與行政團隊、家長們、上上下下,為了孩子的這個舞台,大家都是用盡全力、「團結」一心,孩子們更是。藝文公演成了康橋每年六月不變的約定。

而今年,傳愛在康橋藝文公演,果真在台上傳遞了全校師生對總校長最崇敬的愛與感激。李董事長一開場勉勵著,「學校推動藝文,全方位學習,重視音樂、學習、體能、品格,提供優質的環境,讓每一個孩子都能開展興趣。字字都是康橋創校的核心精神。家長會黃會長、許會長也以父母的心情給師生鼓勵。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青山Time課程,除了思辨、選擇、決定、表現力之外,更有個很難說得清楚、但是一旦達到了,卻能夠有直達內心的感動。

五年級文絹老師說:我們在青山Time的課程中,把學習的主導權交給孩子,老師從旁引導,不斷丟出問題,讓孩子腦筋轉啊轉,不停地尋找答案。青山Time絕對不是只有讓孩子交出實作作品、寫學習單、站在眾人面前分享海報上的文案。這樣只會流於隨意設定主題、流於檢索查閱資料、整理出來而已。

文絹老師為幾個甚為關鍵的環節補充:
老師問正確的問題,陪著孩子探詢出真正感興趣的主題;查閱、過濾、選擇所採用的資料與數據;思考、決定實驗的方向;過程中不斷琢磨「找問題、找答案」的能力。

聽到這裡,不禁感到-老師們實在厲害,班上有幾位學生,老師就要引導幾位學生;每個同學過程中會有9次學習單發表,老師就要批改300多張學習單。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