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只要提供足夠資源,落實分組適性教學,每一所高中都有能力辦理菁英教育  

  面對十二年國教第一屆高一新生開學,似乎沒人在關心高中階段的教學問題,卻持續討論明年的入學制度該如何調整?新任教育部長雖然很快地對明年免試入學與特招制度提出新的作法,但仍無法取得各縣市的共識,讓明年的制度仍存在不少變數,此議題還有得爭論。
  十二年國教政策到目前為止,雖引起眾多爭議,但許多的爭議點其實來自對菁英教育的迷思。
  當大家批評著志願序和作文比重造成免試入學的不公平,嘲諷所謂高分低就或低分高就的荒謬,主要基於兩個假設,一是「成績相近的學生就應該放在同一所學校」,二是「明星學校若被消滅了,菁英教育就不見了」。然而這兩個假設真的對嗎?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學部教學觀摩  

作者/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十二年國教完成部分公立高中職的續招(三免)後,冗長的招生入學程序已經告個段落,絕大多數學生都確定就讀學校,準備迎接下星期的開學,然而到現在卻仍有許多中小學的教師缺額無法補足。
  有些學校已經辦理第三次教師選聘,還不一定招得到老師。學生不知新學期的老師會是誰?學校連排配課都還無法定案,更別說後續的教學準備或專業發展。過去曾經因開放師資培育而造成僧多粥少的問題,開始有流浪教師產生,而這幾年受到少子化和政府財政吃緊的影響,許多縣市不願開出足夠的正式教師缺額,僅增加代理教師。
  教學環境比較好的市區學校或許影響不大,但對偏鄉學校來說,這樣的工作性質根本無法吸引合格準教師報考,最後只能讓現有教師跨學科兼課,或者找相關科系畢業的鐘點代課教師應急。結果壞了教育專業的名聲,更傷害了學生的受教權。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校長會議

103學年度為期兩天的「國高中職校長會議」在康橋舉行,除朱市長在一開場時對十二年國教的震撼發表,還有許多精采的專題分享,特別有感的是實踐大學陳超明教授針對高中職國際化的省思,探討英語教學的可行性的分享。

他說到,English is a language to solving problems.更指出學習英語背後真正所要追求的目標 Global awareness,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diversified and creative thinking.

現場將近200位國高中職校長,專注聆聽陳教授說的「國際競爭力,執政者的覺知如何衝擊教育跟學習者」,想必也更聚焦思考在「高中生應該預備什麼樣的能力?如何規劃與進行課程?」著眼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我們應當要有努力為下一代思索明日的共識。

課程英文化不是真正的國際化。國際化沒有完成的時刻,是一種程度,一種層次。“Internationalization is not something that is either achieved or not achieved; rather it is an engagement with the range of dimensions.”建立英語環境、融入國際生活環境,人員的培育。在亞洲各國以「Global, challenge and learn」為培育青年的關鍵字時,似乎我們應該精確定義十二年國教為國民競爭力教育:國際視野、英語力、國際移動力(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English proficiency, global mobility)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2014.08.19 李萬吉(作者為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12  

  離新學年開學剩半個月,紛擾多時的12年國教免試和特招本該要告個段落,上週卻因雙北市宣布將續辦部分學校第三次免試入學,以及調整明年特招與免試入學作法而再度引起討論與爭議,這12年國教的第一步,跨得真是既顛簸又漫長,也折磨了那些遲遲無法安定下來的孩子與家長。

  制度不夠周全應該是今年高中入學最讓人詬病的問題,然而今年免試入學制度最後的樣貌,其實和一開始的規畫並不盡相同,尤其是北北基考區,包括免試超額比序條件、特招比例、會考成績呈現方式等都做了調整,其主要原因還是為了滿足少數明星高中的排序需求。

  也就是說,當家長和教育人員無法或不想擺脫搶進傳統明星學校的觀念,原本為了適性發展而規劃的會考和免試制度就難以發揮作用,加上缺乏全盤考量的調整作法,各種衝突亂象自然會產生。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康橋中學及小學部的老師們在今年暑假之前,參加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委託臺北市立大學辦理的《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比賽》佳績連連!

中學部以《奔FUN古今大稻埕》榮獲特優,《為自己而爬─攀登嘉明湖》榮獲優等。

小學部以《山是一所學校》榮獲特優,《田園情報員》《耕讀詩園小當家》《童心語文樂園》獲優等,《田園種菜趣》《The Whole New 我》獲甲等。

 《奔FUN古今大稻埕》顛覆傳統古蹟校外教學,從學生重新愛上台北。重新用自己的方式愛上這安身立命的家園。過程中探索老中藥店、蔣渭水、教會的故事,發現歷史走過的足跡。

《為自己而爬─攀登嘉明湖》將課程結合學生個人特質、透過價值澄清、自我改變宣傳,讓中學的孩子們發現自我,勇敢站上山巔吶喊出獨一無二的自我。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利,除了美食與時尚藝術,你還想到什麼?

米蘭東方,一個叫Salò的小鎮,有著全義大利最大最乾淨的湖泊,是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但對一般交換生而言卻很陌生,因為這個純樸的小鎮以當地人居多,亞洲人的比例偏少,台灣人在這更是稀有動物,對於總是喜歡集體行動的交換學生而言,鮮少有願意嘗試的。

吳宗諺,Louie Wu,一個笑起來很陽光的大男孩,俊俏的外型有幾分形似韓國男星李敏鎬,擁有救生員執照,更是優秀的輕艇選手。

選擇到這個小鎮當交換生,來看看一句義大利文都不會的Louie,如何勇闖義大利小鎮,開創他的美麗人生。

Louie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