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前陣子邀請了幾位專家學者進行一項「2014 校園幸福力-老師幸
嗎?」調查計畫,針對國中、國小教師進行問卷親訪,探討教師、學
生、家長、學校以及社會大眾等校園關係,結果發現教師的壓力來源前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最近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媒體也常特別報導一些堅持使用天然食材或繁複手法的食品店家成功故事,這些店家常因製作成本較高或口味與習慣不同,一開始不容易被市場接受,但也因商家對產品品質的堅持,逐漸影響了消費者的觀念,甚至成為市場主流。

改變消費市場習慣並不容易,逆勢突破教育制度的習慣,就更加困難。例如30年前還很普遍的體罰和能力分班,當時立法禁止時也遭到許多反彈和質疑,到今天雖無法完全杜絕,至少已成為多數人接受的價值觀。其中主管機關對教育理念的堅定立場與說服強度,是政策能推動的關鍵。 

反觀十二年國教討論規畫多年,實際推動也如預期面臨各種困難和壓力,但主管機關從一開始就失了立場、亂了方寸,一方面想利用法規來掌控遊戲規則,一方面卻又不斷妥協於各種「少數」而修正作法。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從世界歷史課下課的子傑、奕名、源濂,在教室裡準備下一堂課的報告,過程中十二年級子傑、奕名異口同聲說,「缺乏國際觀,就等於缺乏國際舞台。」這句話吸引我的注意力,原來他們聊到了「蘇格蘭獨立公投」。

奕名說,「因為貨幣、經濟、國際地位、文化差異等太多長久因素,因此有了這一場公投運動,而這一次公投也跟"社會秩序、全球秩序"息息相關。」印度從英國獨立、印尼從荷蘭獨立...歷史上有過太多經驗。然而,從這一次「蘇格蘭獨立公投」中可以看到,不管蘇格蘭選民在公投中選擇不從英國獨立出去,這一次公投的過程已經改變了英國與蘇格蘭的原貌。

下課的閒聊,似乎有點嚴肅,在穿插著一小段無厘頭的高中生對話之後,我們又回到了歷史主題。子傑分享才不久前令他印象深刻的一堂課,引起他高度興趣,「為什麼人類在同樣的時間生存在地球上,會發展出這麼多元的文化,有些國家強盛、有些則否?」他的答案是:「地理位置。這影響著資源,更深入來說是人類對資源的使用方式。」他舉例,黃金。印地安人主要做為裝飾品之用;而歐美國家則做為重要貿易工具。

奕名爾後也分享了一段歷史故事,他說,「1532年,西班牙Francisco帶領不到兩百人的步兵、騎兵團南下擊敗擁有8,000兵力的印加帝國,西班牙以極小的代價,踩過2,000具印加兵的屍體,自此開始對當地的統治。」探討原因可能在於當地民風淳善、然而缺乏守護文化的野心與戒心,使得民族自此同化、逐漸消失。

 源濂為我們的十分鐘的對話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解,「從過去歷史中鑑往知來,把民族視野提高,降低因為對國際知識、世界認知的不足而引起的歧視。保有自我文化,更能夠與世界共和。」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語文課堂風景  

  朋友的小孩升上國三,前幾天學校調查學生留校晚自習的意願,孩子拿不定主意,朋友也猶豫了好幾天,同樣從事教育工作的他,實在不希望孩子和三十年前的自己一樣,每天披星戴月拖著疲憊身心回家後,梳洗完還得繼續挑燈夜戰,幾乎喪失和家人共進晚餐與分享生活的機會,最後還是決定不讓孩子參加晚自習。

  聽了實在感慨,教育改革已久,九年一貫課程也實施多年,各種創新的教學概念被引入教育現場,但國中階段的教學模式顯然還是最難改變的一環。

  即使十二年國教也已正式推動,許多制度設計仍受限於傳統升學觀念和教學習慣,結果會考依舊是國中教學的主要目的,明星高中的錄取人數仍是國中績效的重要關鍵,一切看來似乎沒什麼改變。

  於是國中老師不敢也不需要做太大的調整,因為大家早已習慣用時間換取成效,認為多花時間讀書、多做測驗練習,成績就可以提升。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擁有絕佳的學科能力、英語實力,以及論述表現,才能在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中脫穎而出,剛升上12年級的康橋雙語學校學生金孝容,以五年的堅持努力,把握這一生一次的寶貴機會,為台灣摘金,也更確立自己將來的地理職志。

818日上午,在波蘭著名的觀光大城克拉科夫 (Krakow),揭曉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的名次,台灣代表隊不僅拿下參賽以來的首面金牌,更一舉贏得兩金一銅,榮獲金牌的康橋雙語學校12年級學生金孝容又跳又笑、雀躍不已,為了這面金牌,她已經足足準備了五年!

受訪時侃侃而談分享對地理的熱情   

從大人世界中 開啟地理熱情

由於家庭教育的緣由,喜愛聽大人們談話的她,沉醉於不丹、泰北金三角等地的故事,逐漸累積對於地理議題的興趣,她常從學校圖書館挖寶,也訂閱國家地理雜誌與BBC知識雜誌自我充實。在國一時,由於在段考中地理科成績滿分,吳浩銘老師發現聰穎的她,具有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參賽的潛力,包括對於周遭環境的敏銳觀察力,以及廣泛閱讀的興趣,於是致電金媽媽,力邀她參與選手培訓計畫。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udge a man by his questions rather than by his answers.”這句話是誰說的?

我們國中小學生在國際比賽中表現亮眼,可是真正非常傑出的科學家卻又不多,為什麼?

大多數學生習慣回答問題,卻不會發掘問題?

看似各個都是解難題的超級高手,卻往往對基本學問似懂非懂?

馬航遭到射擊時,其實當時空中有好幾架客機,為何偏偏選了這一架?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