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的教育,教與學的關係上,一直是以教師為主體,老師教導學生自己所會的東西、課本上的東西,而非學生所需要的,而傳統的考評制度也是追求標準答案的填鴨式教育,所以就造成學生「不考試就不讀書」的現象。在過去20年,台灣一直強調教改,但套句二年級老師團隊說的,之前也是在翻轉教育,可「翻是把書翻開來,轉是轉過身來寫板書。」還是以教師為主。

 找回孩子學習的熱情
    近兩年來,台灣各地已經看到一股新興的教改風潮,處處可見在各地的教學現場,老師們從自己的教室啟動改革,希望行動由「我」開始,找回孩子學習的熱情,因為對知識充滿好奇,對學習有熱情,是「學習」真正能產生作用的基礎,也是學生的權利。
    這一天,康橋所有的教師齊聚一堂,大家互相分享,各年級、各領域的教室翻轉,一起教學相長。
    記得五、六年級的英語老師團隊分享,當以學生為主體後,我們從課本出發,引導一小段讓他們知道如何學習課本上的知識,然後他們回家去預習,沒想到,只是前端的預習部分,就讓孩子有很大的感變。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最近有基金會調查發現,近五成國高中生參加服務學習的目的是為了升學加分或符合學校規定,且半數青少年服務學習的地點在學校內,內容以環保和清潔有關,讓人質疑這些孩子根本缺乏服務意願,也喪失服務學習的意義。
    這個問題在12年國教政策公布時,就引起不少討論。理論上,服務學習「最好」是自發性的,但從教育的實務面來看,許多學習活動一開始是必須透過規範甚至強迫的。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現代教育重視孩子的多元學習,許多父母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會讓孩子從小學樂器,無論是透過坊間的家教及音樂教室,或參加學校辦理的音樂性社團,不管父母的出發點是為啟發孩子興趣,還是多累積未來的競爭力,能讓孩子多接觸音樂總是好事!
    多數辦理類似樂器學習課程的學校或音樂教室,會定期舉辦不同形式的成果發表或展演會,主要目的除了給孩子有努力的目標,讓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成果,也作為績效檢核與宣傳的機會,更希望孩子透過彼此觀摩,學習他人的優點,也發現自己的不足。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月6日,天氣晴。這一天在和煦陽光下,我們聆聽了一場充滿美妙樂聲的音樂會。一段優美、動聽的旋律,可以融入人的精神世界,淨化人的心靈,讓人可以靠著音樂的光芒進入到陽光照射不到的角落。而給孩子一個表現的舞台,除了可以展現出孩子平常學習的成果,給孩子努力的目標,更希望孩子可以透過彼此的觀摩,相互學習。
      「以樂會友在康橋」音樂交流活動到今已經辦理六次了,今年我們邀請了榮獲103學年度台北市音樂比賽管樂合奏東區特優第一名的內湖國中、榮獲103學年度新北市音樂比賽管樂合奏一區B組特優第一名的江翠國小、榮獲103學年度桃園縣學生音樂比賽管樂合奏國小北區B組優等的同安國小、榮獲103學年度桃園縣學生音樂比賽管樂合奏國小北區B組特優的文華國小及自2001年成立管樂班以來,每年於文化中心舉辦管樂成果發表會皆獲得好評的基隆市建德國小,共五所學校與本校小學樂團及中學管弦樂A、B團進行交流。
DSC02459

      「語言停止的地方,才是音樂開始的地方。」音樂存在於超越語言的位置,每一個音樂家都希望能將自己的音樂傳達到每一個觀眾的心中,而我們欣賞音樂的重點並不是在於了解它的背景,而是在於我們有沒有被演奏者所觸動。而這天我們被這群大小演奏家的展演感動不已。
        首先由內湖國中以清新閃耀的節奏,開啟序幕。首曲“Flashing winds整曲節奏速度變化不大,在反覆的演奏中,可以感受其中的演奏技巧,一開始就帶領著大家沉浸在音符中。接續上場的江翠國小管樂團則以“CELEBRATE”,這個為慶典而作的曲目,替整個會場帶來歡愉氣氛,團員們以流暢的旋律,加上精采的節奏變化,讓全場觀眾驚艷。緊接著就是由康橋的中學管弦B團上場,一曲“The Lord of the Dance,這首由歴史久遠的愛爾蘭民謠改編而成的曲目,在同學的演奏下,讓人不禁想跳著優雅輕盈的舞步來搭配著這輕快、愉悅的樂聲。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九合一地方選舉終於順利落幕,無論過程多麼詭譎多變,競爭合作之間充滿爾虞我詐的策略,這個擂台上最終得比個高下,一票兩票都得計較。等霸主選出後,台下觀眾看完熱鬧,還是照常過日子。
  不過對於現在的國三學生來說,卻好像進入另一場擂台賽似的,三年磨一劍,就等著扳倒眼前的競爭者,好搶下那有限的位子。而北北基地區的考生比較辛苦,到現在比試的遊戲規則還遲遲未定,到底該出什麼招式好像也拿不定主意。於是只好繼續照著舊路子苦練,而且最好把十八般武藝全練熟了,才有勝算!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六體驗中學  

每學年上學期中,學校都會安排小六學生參觀體驗秀岡課程,體驗內容包括:升學輔導、童軍課程、家政課程、光電課程等各個面向,讓學生能更加瞭解中學階段的學習樣貌。每年也會邀請八、九年級的學長姊,擔任課程助教、班級隊輔等工作,來服務學弟妹。究竟這些擔任服務的學長姐,有什麼心得?

805 昀珊
我知道要帶六年級的學弟妹時,心情一直都是很興奮的,感覺我能體會到學弟妹要來參觀的心情,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所以我更想給他們一次好的回憶,讓他們發現學長姐其實人很好,瞭解到國中的課程也可以很有趣,老師其實也可以跟同學打成一片,希望他們能嚮往國中的生活。我是604的小隊輔,他們一開始真的很安靜、很乖、很有秩序,但卻讓我們很難跟他們搭上話,直到家政課慢慢地開始受不了點心的誘惑,才跟我們說:「哇!姐姐你們烤的餅乾真好吃!」,然後我們才漸漸地聊起天來,他們也才開始問了很多問題,有的是關於學長姊的疑問,也有關於課程、考試的疑問,我們都面帶微笑地回答他們,希望能讓他們多放下心防,能讓他們更瞭解學校。也希望在未來的一年,能看到他們都快快樂樂地升上國中部。

805 心嬡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