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孩子,成績真的很重要,但它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

每一次的升學考試,都是在檢驗自己前一段時間的努力,但是總有一些學生努力後,卻因為一些很微妙的原因失常,成績因此有了落差,而這些學生真的很不用功嗎?錯了,只是考運不好而已。

「考運」或許可以歸類為「考試的臨場實力」,說穿了,就是在面對壓力時,本身生理與心理調適的能力;每個人調整的狀況不盡相同,但是總有實力堅強的優秀學生過不了這一關,難道就將他們歸類為人生失敗者嗎?

我們的天空   每一年重複的場景一直出現,每年總有學生苦惱地、甚至流淚地問我說:我到底做錯什麼?考差一些就被父母批判成在學校玩耍、在補習班是交朋友、去同學家讀書做報告是逃避…

天啊!孩子最需要引導與安慰的時候,而做父母的反而成為最嚴厲的批判者!其實,每個階段都是名校畢業的資優生,不等於一生工作順利?從未遇見挫折,一路順遂的求學歷程不等於必然成為人生或是職場勝利組?即便「是」,難道您忘了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都是需要被細心呵護?人生中的一次「失誤」,卻被看成是大大的「失敗」?孩子在教育制度與社會體制下,受了傷,也同樣考驗著父母與孩子一同面對大環境的智慧。嚴厲或是無情苛責這樣認真的孩子,正是錯失與孩子深度溝通如何面對人生失意、人生變化與無常的機會。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習共同體研討會  

我們在思考,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與如何打造精緻、精準的學習環境,我們也一直在反覆討論著,如何從「教師怎麼教」,轉為「學生怎麼學」。在國內不斷探討著學習共同體的概念與實行做法,同樣的,我們在今年5月6日這一天,也成功地舉辦了一場「學習共同體的教學實踐與反思研討會」,邀請到日本學習共同體之父,佐藤學教授與現場200多位校長、師長交流教學經驗。

 

小學部校長、師長們在累積了多年的經驗後,希望透過各種機會將我們的收戶分享給所有教學現場的老師們,就在5月30日這天,小學部林秀玲、許凱筑、鄭雅芳三位導師受邀前往淡江大學分享學習共同體的第一手經驗。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會考考完了,學生到學校要上什麼課?」這可能是最近幾周很多國三老師頭痛的問題。以往國中基測考2次,學生畢業前還得到校複習和測驗,去年雖然改成1次會考,但還有特招可以當做下一個準備目標,今年多數縣市不辦特招,於是會考結束到畢業前長達1個月的空檔,學生和老師便頓失上課目標。
      對國中來說,這雖然是從來沒有遇過的情況,卻也是在今年會考遊戲規則確認後,就可意料到的問題。只是看來多數學校都不太在意,沒能事先做好完整的規畫,僅能讓各科老師自己想辦法「填空」。
      認真點的老師會設計課程,讓學生做專題報告或主題式的學習;有些則安排校外教學或參訪,也順便讓學生調劑身心;也有的乾脆在教室裡放影片給學生看,有沒有進一步引導學習就看老師的用心程度;總而言之,各地各校各班的因應方式就有如八仙過海一般,只能各顯神通了!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431

    一直以來,我們的社會環境一直告訴下一代,要積極、要有效率、要有好成績,但是卻很少告訴孩子們人生還有更重要的部分,就是「體驗生活」,為自己的人生增添繽紛絢麗的色彩,讓生命多一點感動。而「藝術」和「世界」就像是彼此的鏡子,互相映照出兩者間的全面。透過音樂與人文觀點,不止觸動心靈深處產生共鳴,也探照出人類與世界間的脈絡關聯。這一天下午,美妙的音符溫柔地、輕巧地撫慰著我們的心靈,震撼、跳躍地穿梭在500個席次間,讓在場所有人回味不已。
    2015傳愛在康橋藝文公演由有著濃厚東方韻味的絲竹樂團開場,以一首「夜海漁歌」,讓我們深刻體驗到古人所說:「韻從音生、音隨運轉、音韻連綿。」之感,也讓我們感受到那港靜風恬、海水如鏡的景緻,從漁市繁華、轉入深夜月下的寂靜。純熟的技巧、豐富多變的音色,讓我們一開始就沉靜於中國傳統音樂的美妙意境,開啟了這美好的午後時光。
    
每年的公演,除了讓孩子有一個自我展現的舞台外,我們還圍繞著傳愛的主題。在康橋,我們帶著理念辦學、用真心看著孩子、用音樂說故事、用愛與行動實踐公益,我們曾經攜手走進社區,分享慢飛天使的故事,也曾大手拉小手,給家暴目睹兒一個愛的擁抱,也串起希望的種子,為勇敢的生命鬥士加油,去年我們分享了博幼基金會的故事,今年我們為黎明教養院、夢想之家進行街頭勸募,在街頭上,孩子們的努力感動了許多人,全校共有1066位同學在5/16、5/17兩天內共募得1,270,248元,我們也透過這個場合把同學們的愛心獻給黎明教養院、夢想之家,感謝他們為社會做了這麼多有意義的事,幫助這麼多需要被幫助的同學。
    而這一天也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真心付出,所得到的收穫,將遠超過所付出的一切,黎明教養院的院生一大早遠從花蓮,風塵僕僕地趕到康橋,以「棒鐘」合奏一首小白花,讓我們感受到了天使的聲音,聽著他們用心敲出的每一個音符,也讓我們發現了「有些美麗,眼睛無法看見,有些情感,只能用心體會。」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818_872918286075813_1871116041678494602_n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接近畢業季,許多餐廳打出「謝師宴」專案,連帶場地布置等周邊需求,顯然是個不小的商機。而這些年謝師宴似乎也不只是吃頓飯而已,不少畢業班家長用盡心思,安排各種表演節目或橋段,幾乎把謝師宴當喜宴來辦,甚至還有跟其他班級或學校拚場的感覺。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393
 

    日前,八年級的林亮宇、楊心美及徐浚瑋同學經歷了一趟暨驚險萬分又驚奇有趣的科展之旅,在新北市103學年度中小學科學展覽中,以「分子天堂路」,榮獲國中組化學科特優,並獲選參加全國科展。
    這一趟旅程的啟程是因為他們都很喜歡自然科學,也很喜歡實驗課程,當生物課堂上教導到有關DNA主題時,就引起他們對DNA的好奇想法,對相關主題很感興趣,所以三位同學就以探討DNA是如何檢驗出來為研究主題,試著在電泳膠體中加入不同的非極性物質後,觀察所有加入之物質影響分子分離的效果來進行研究。
    指導老師田代葳分享,我們強調同學自己動手做,所以從實驗器材、實驗過程到整個報告完成都是由同學們自己一步步自主完成的,就算最後的結果是失敗的,對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浚瑋說:「在實驗的過程中,充滿了驚奇及驚險,因為從實驗器材到研究過程,可能出現錯誤的機率太大了,變數很多。最驚險的是,當我們最後再重做一次實驗時,發現結果跟之前的實驗室完全不同的,真的讓人不知所措,最後我們決定把所有不管對或錯的過程全部呈現出來。」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