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加油  

畢業生口中的真實世界,要如何面對?

記住YOU are here for a reason. 追尋天賦、雄心與熱情,這是無法抵抗的,當你勇往直前。畢業後,你將會聽見很多前輩、過來人的想法,來自許多不同的聲音,但是終究必須請您自己聆聽自己,「把握機會、保持開放心態、擁抱新的體驗和想法,追尋自己的夢想,向未來勇敢邁開步伐,開拓未來,走出一條嶄新的路。」所以,我們非常真心誠意的恭喜每一個畢業生,將成為人生下一個階段的「菜鳥」。

來有太多變數,有順境、有逆境。真正能夠讓你成為領導者,成為一個追夢築夢的人,應該是能夠扮演自己,且樂在其中的人。你的自信、你的影響力,將應該來自於你的信任、尊重、遠見、努力與合作,而不是你的頭銜、職稱、學位高低,更不是因為你現在準備起跑的位置。將來,你一定會遇到困境,請相信失敗帶給你的力量,因為我們從很多故事都可以印證,「許多成功者的態度和自信本身,就足以證明他們日後成功的預言。」

所以,我想要提醒的是,如果你的在校成績都是A,並不等於人生的各項關卡都能夠獲得A等。如果不懂得如何與人溝通,對人事物沒有熱情跟責任感。從很多實際案例中我們都發現,結果最後脫穎而出,成為有能力、而且熱情的,通常是那處於社會底層、沒有權力與資源、卻懂得變通、創新、尋找機會與出路的黑馬。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246695_1010472378987069_3400628725590918829_n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這幾超是學校畢業典禮旺季,除了大學以外,多數小學到高中的畢典中,頒獎都是重頭戲。大大小小獎項中,家長們最關注的仍然是所謂的市長獎、議長獎、局長獎等獎項,因為那代表著是全班前三名的榮譽。
    新聞報導了台北市柯市長上任後第一次頒發市長獎,為了和1300多位得獎學生一一握手合影,從早上頒到下午讓他吃不消,說要思考改進方式。不過幸好只有市長獎要這樣一個個頒獎拍照,如果其他的議長獎、局長獎也來,這頒獎典禮真的得辦個三天三夜了。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要一眼愛上台灣,就請您往那片山林裡走去。至多兩天的步行旅程,山林裡的五感體驗,那美麗的樹、變幻的雲、捉模不定的光,空氣裡的香,和那最後的獵人。

學校為八年級的孩子們規畫了一連串的「原住民文化的多元課程」就在前幾天完成了整個八年級同學們的表演課程。八年級劉聖德老師說。「孩子們真的很用心,小組間分工合作,除了找資料,確認資料的正確性,再將所負責的族群主題展現出來。」同學們在台上盡情地唱頌著原住民在祭典活動的歌曲,赤腳並圍成圓圈跳著舞。情緒,有時嚴肅、有時歡樂。八年級同學們在這一堂課程裡,必須初步理解原住民非文字的傳播方式,排灣族、魯凱族、雅美族的雕刻,泰雅族、卑南族、阿美族的編織、服飾,以及其他種種諸如黥面、紋身等表現,無一不承擔著原住民傳統社會的傳播責任。這些無聲的語言,配合言說、樂舞的傳統,生動有效地「書寫」了早期原住民的主體世界。

  老師們更用心地將文化課融入各族群、人際間的倫理位置、個人情感的抒發,往往就藉著自由填詞的吟唱、舞步及隊形的變化,從較為生動有趣的種種儀式(新年祭、祖靈祭、矮靈祭、射耳祭、戰祭、猴祭、飛魚祭)引起同學們的學習興趣,進而切入原民領域。

簡單明白卻深具震撼力的原民文化,從祭典、文學、故事中表露無遺,對天神萬物的寄託,是山林大地的崇敬,對祖先祖靈的景仰,和對獵人們狩獵前神聖莊嚴的祈禱,讓全場同學從祥和的吟唱聲中,似乎感受到那麼一點轉譯自自然的對話,能夠逐漸明白,「台灣,所發生的故事、共生的文化、所有的血淚、正義與不正義。」我想,「感謝國際部師長們在八年級孩子的文化課程中,規畫這一堂凌駕於實質知識意義之上的文化課程。」

台灣原住民面臨著人口、土地、語言、文化沒落崩解的危機,常被形容為「黃昏族群」。台灣的原住民族,各有語言卻無文字。人與人之間口耳相傳的故事,豈止只是故事,傳達的其實是人與自然,人與生命萬物的生存與永續的智慧,表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進退。秉持自然與循環的純樸神情,額頭上總是裝飾著汗水,木質的手工傢俱,來自天地日月的休養作息。在各種政治壓迫、背負著各種漢民族偏見下,用等同於天地般寬闊的心胸,超越限制而所衍生的詼諧性格。對許多人來說,台灣究竟有多少族?似乎一點都不重要。但是對原民來說,這是政治、歷史、血淚、傷痛下所必須用力繼續爭取的正名。如布農族詩人拓拔斯‧塔瑪匹瑪在《最後的獵人》,把心靈寄託在夢境,與排灣族詩人莫那能《美麗的稻穗》的文章,更證明了所有的正名,是如此得來不易。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irstgrade  

小學一年級,家長與孩子們的人生新階段。就在上周六,小學部舉辦了一場「小一新鮮人家長說明會」,為三幼兒園的家長們分享了關於教務處、國際處、學務處、總務部、推廣中心的執行業務,以及各種給小一家長們的重要訊息。在此摘要當天內容給家長們,或者當天無法前往的家長們參考:

教務處分享:

學校的課程目標:希望孩子們能掌握品格、雙語、思考、表現四個面向。培養正確正向的行為、態度與生活習慣,具有自信心,強化語言能力,同時扎實中文能力。內在能力則希望孩子能強化思考、負責的能力,並且在同儕團體生活中,學會與人相處並且友善合作等等。

課程方面:一年級課程從注音符號啟蒙,再切入國語文教學。另外還有圖書館教學、田園課程、青山Time課程,與游泳課程。小一先修課程的課程日期,期間交通則會發放臨時通行證給家長接送用。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上周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公布,大家開始討論推測什麼成績才能上第一志願?多少分才能進明星高中?然後各地媒體也依慣例去找出哪些學校滿分最多?哪些學生是黑馬榜首?接著等7月初放榜,還會繼續比哪些國中第一志願錄取人數最多?每年這些戲碼不太會變,只是男女主角換人演。
    我們已經習慣在升學制度中排出高低、找出勝敗,所以這2年的會考和免試入學制度雖然變化多端,大家還是緊抓著高中排名的中心思想來應對。但如果稍微比較近2年的比序差異,似乎又覺得充滿詭譎矛盾,尤其以北北基考區最為明顯。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fra參賽  

    這天一早,晴空萬里,陽光普照,看似如往常一般的校園裡,卻處處充滿既歡樂卻又有點緊張的氣氛,同學們似乎摩拳擦掌期待著什麼到來,原來在這個早上,秀岡校區將舉辦【科學&科技展覽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ir】,要把這近一年的時間裡,同學們精心的探究及研究的成果發表給全校同學、師長及家長們看看,而且全校同學將透過闖關活動,來學習各種不同的創意發想、科學原理及研究論述。

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實際動手做,學會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
    曾有人說:「孩子是天生的學習者,沒有梯子,他們就是有辦法爬上屋頂,每個孩子都有解決問題的天份,學習也是如此。孩子們的學習動機和天份,只要給予尊重、自由,他們就會自己找出管道和方法,反而學得更好,在康橋,我們一直堅信這個理念。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