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多數家長和老師判斷孩子學習成效時,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考試成績,孩子考一百分,覺得一切都沒問題;考八十分,會覺得他可能還不夠努力或不夠細心;如果考六十分,恐怕就是學習有問題!不能說這樣的判斷完全沒根據,但僅關注在量化分數結果,很可能忽略了被隱藏的學習問題。

學校平時最常使用的標準化側驗,多是老師主觀的依據教學進度和學習內容來出題,主要目的是檢視學生學會了多少。有時答對不代表真的理解,答錯也可能只是粗心;相同的分數,錯在不同的題目也有不同的意義;即便相同的錯誤,也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因此測驗分數其實只是一種參考值,代表的是學生大致上的學習成效,80分和60分的差別,會因錯誤題數的多少或題型種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意義。

要從測驗結果發現學生學習的真正問題,需要進一步分析學生的解題方法和思考脈絡,只是這樣的過程非常花時間,甚至需要個別性的處理,實務上並不容易做到。多數時候老師只能透過檢討題目,告訴學生正確答案的緣由,有時考試一多,連檢討考卷的時間都沒有,失去測驗的目的。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近兩年新科技大量帶入中小學的課程與教學中,除了老師在課堂上運用電子白板、平板電腦、即時回饋系統等數位科技進行教學,或利用各種線上平台延伸學習的廣度和深度外,運用新科技的創客課程也成為一個新的趨勢,包括從3D列印、雷射切割、機器人、程式設計、物聯網、人工智慧等。不僅許多學校積極推展創客教育,坊間也有不少機構開設相關課程,創客儼然成為當前特色課程新主流。

 

創客是一種從「想像」到「實踐」的過程,從中所累積的創新與解決問題能力,也是許多人認為未來人才亟需具備的關鍵競爭力。而創客之所以受到教育界的重視,也因為大家發現傳統學習過度重視記憶和理解,欠缺「創新」和「實作」,而創客教育似乎為傳統教育僵化的問題提供最直接的解決方案。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為了在邁入第六十個年頭之前,參加人生第一場226公里超級鐵人賽,已積極準備了半年,其間號召了許多同事一起訓練。上周末帶領集團165位夥伴,大家信心滿滿的前往台東參賽,其中27位參加226超級鐵人賽。孰料老天爺給了一個更大的關卡,幾天的豪大雨造成自行車賽道多處土石流,為了顧及選手安全,主辦單位只能取消自行車項目,於是超級鐵人三項頓時成了超級鐵人二項了。

所謂人算不如天算,儘管做好萬全準備,還是難敵大自然的力量。雖說未能如願完成第一場超級鐵人三項賽事,難免有點遺憾,但安全畢竟是最重要的,渺小的我們犯不著跟老天硬著來。完成了第75場鐵人三項競賽,對於這樣的處境反而可以更坦然面對。或許因為長期從事這項運動,已將它當作生活的一部分,只不過這次做不到的,那就下次再來吧!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 楊美伶校長 

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自105年8月創校以來,秉持「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的辦學願景,全方位擘畫學校建設與發展,培養學生六大核心能力: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達力、關懷力與創造力。以專業師資團隊、完備課程架構、精緻課堂教學、翻轉學習方法、優質教學設施等,培養孩子們學習如何學習、投入團隊合作、善用雙語表達、樂在探究思考、勇於面對挑戰的能力和態度。讓每一個孩子的學習都能得到最適切的照顧、每一個孩子的潛能都能得到最充分的發展、每一個孩子的態度都能得到最正向的涵養,為面對未來高度競爭的世界做好準備。

康橋國際學校新竹校區甫成立一年,在全體同仁的努力和家長們的支持下,學生在各方面的表現均十分亮眼!今年第一屆九年級學生參加會考即大放異彩、表現亮眼,將近四成的學生錄取第一志願;小學部學生參加新竹市科學研究比賽,一舉得到團體第一名佳績,都十分難能可貴!這說明了康橋國際學校強調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主張適性教育、多元發展,個個學生都有機會在學校教育的歷程中探索自我、發揮潛能、展現亮點。

DSC_1054.jpg

  翻轉學習 勇於突破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  國際處賴國宜主任 

        今年暑假帶國中畢業的女兒去義大利旅遊,有一天我們在威尼斯的聖馬可大教堂廣場逛街,她突然被一家懷舊的文物店吸引,興奮的拉著我說:「媽媽你看,這是什麼東西?好特別!我要把它們拍下來,傳給同學看。」我一看竟然是一整櫥窗的打字機,曾幾何時,打字機竟然變成懷舊店的骨董了,我跟女兒說:「這有什麼稀奇!我上大學時也有一台呢!」女兒瞪大眼睛好奇的問我:「你也有一台!做什麼用?」這一問,受震驚的反而是我了,一個世代的差距有這麼大嗎?對於現代的孩子而言,那個電腦還不普及,沒有手機和網路的時代,應該都叫做「古時候」吧!

DSC_5112.JPG

    網路和科技的進步,快速的改變我們的生活,也帶動全球化的競爭,身為「大人」,只依賴自身的經驗和學過的知識,已不足以教育現代的孩子,如何創新課程,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是當今父母和教育者最重要的課題。2017年寒假,小學部國際處舉辦第三次海外教育參訪,有了前兩年新加坡和香港教育參訪的經驗,這次,我們飛得更遠,到科技最發達的美國,實地了解,面對變動的未來,這個科技大國,如何調整教育政策,強化人力素質,培育學生21世紀的關鍵能力。

    此次的美西教育參訪,我們共參訪四所辦學績優且課程各具特色的小學, 第一所參觀的Union Ridge Elementary School,因為辦學成效佳,今年學生爆滿,教室不足,六年級只好在貨櫃組合屋上課,該校和康橋一樣使用Reading Street教材,以閱讀為核心,從閱讀題材再延伸寫作,這和我們讀寫合一的課程設計不謀而合,老師們依照教學年級分組進班觀課,從跨州共同課程綱要(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的實踐、教學計畫到教案設計,有很多實際的交流,雖然,我們在台灣,但竟然和美國的小學老師有相似的理念和教法,真是天涯若比鄰。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多數老師在講課時,經常會問學生「這樣懂嗎?」「有沒有問題?」而多數時候學生的回應都是「懂」、「沒有問題」,等到考題發下去之後,學生才發現其實他們並不懂,問題一大堆! 

這種落差其實很常見,在傳統的教學過程中,甚至是必然發生的現象。老師用他認為最習慣的方式講解內容,學生跟著老師的脈絡聽下去,單向的傳輸看起來很順利,實際上那些脈絡並未被學生轉換成自己的理解,老師講的內容也就無法真正吸收。結果學生以為聽懂,卻不一定真懂,而那些沒跟上的學生,更不敢說出自己聽不懂。

DSC_8794.jpg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